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介紹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中環境和自然保育的措施(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十六日)在介紹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中環境和保育、房屋土地及交通運輸措施的記者會上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政府高度重視環境保育,有關的涵蓋範圍包括空氣質素、能源、自然保育、廢物管理,以至海水質素的改善。涵蓋範圍廣泛,而且我們是用一個全面、有系統的藍圖方式,深入剖析多個重要範疇,包括空氣質素、減廢、能源及自然保育相關的事宜。

  首先談談能源相關事宜,在來年共有兩方面,即電力供應及需求管理方面,都會雙管齊下進行。節能方面,我們重視需求管理,包括能源效益及綠色建築,特別的亮點是我們已經成立了推動綠色建築督導委員會,集合和聯繫政府內部及外界的看法,如何去制定一個香港的節能綠建藍圖,我們希望可以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相關藍圖,具體地定下時間表、目標,以及路線圖。在這藍圖推出之前,政府亦希望以身作則,所以審視了政府建築物在過去幾年間達到的節能的百分比後,我們進一步審視未來五年並再定下新目標,再減百分之五。另外,在電力供應方面,去年完成了電力方面的能源組合諮詢(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今年上半年的目標是推出電力市場檢討,就荅鈮蝴q力相關的目標,即可靠性、安全、環保表現,以及合理價格方面,希望取得平衡,同時我們會歸納上次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的結果和未來方向。

  至於自然保育方面,政府將會諮詢公眾,推出香港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藍圖,進一步加大力度去保護香港的自然物種以至牠們的生態環境;這些涵蓋範圍不只是郊野公園範圍,相關的郊野環境以至海岸公園也會涵蓋。正如剛才所說,這份藍圖是香港第一份相關而全面的自然保育藍圖,我們希望今年上半年推出這份公眾諮詢,並於今年年底完成這份藍圖。在這份整體的藍圖以外,我們會加強對自然保育、鄉郊保育的行動。除了我們已確立的海岸公園,同時亦會根據我們既定的原則和準則,評估將一些適當的「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這媮晹釣漍筍G點,其一是在我們新增的郊野公園範圍,例如大浪西灣,我們會用嶄新的思維進行管理,與相關的村民及非政府組織一起使這些郊野公園地方更加可以惠及村民,亦能夠裨益大眾;同時,在毗連這些郊野公園的鄉郊地區,都可以有自然保育價值,以及優良的傳統,我們亦會與相關政府部門和非政府組織一起去研究具體方案,如何積極地協同非政府組織,利用較為靈活和創新的方法去支持民間力量,以加大維護這些鄉郊環境,裨益村民,以至全港市民。

  海港水質方面,經過「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於今年完成後,香港維港水質明顯改善。我們會針對維港市區兩岸進行水質研究以進一步改善維港水質。同時,政府不同部門也會一起探索如何善用這些已改善水質的水面資源,以提升香港的親水文化,這不單是環境局,而是其他部門也一起做。覆蓋範圍也不只是維港,而是在維港內外也可推展親水文化,讓大家更加善用這些自然資源。

  第四是資源循環廢物管理方面,早前我們推出了一個藍圖,結合不同部門的投入,五管齊下以應對香港廢物的挑戰,當中的具體內容過去也曾經談及,整體來說我們有一個進取的目標,希望在十年內減少棄置垃圾四成。這張圖講述了我們過去兩年的的相關工作,可見藍圖的工作是密密麻麻的。這堣]特別提出了兩個亮點,就是回收基金和今年四月一日開始全面落實的塑膠購物袋收費,這些都是大家可以留意的。整體來說,藍圖所訂的時間表,我們都可大致按照進行。就源頭減廢,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方面,我們已收到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報告,我們已成立了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跟進,可以見到我們這五方面在今年內會積極跟進,包括剛才提及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我們會在今年初向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提交框架建議。在建築廢物收費方面,我們會檢討收費水平,目標是在今年向立法會匯報檢討結果。剛才也提及,塑膠購物袋收費將於今年四月一日全面實施。另外,廢電器及電子產品方面,我們現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回收設施,同時將於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廢玻璃方面,我們一方面擴大回收網絡,同時現已開始草擬相關法例。

  「惜食香港」方面也有一些具體數字,例如參加「惜食約章」的機構已接近400個,同時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運用超過1000萬元支持多個非政府組織在街市及相關地方收集可食用剩菜作捐增,估計在兩年間可將800噸剩食轉贈給有需要人士,減少堆填區的壓力。同時,今年也會推出新措施,名為「惜食食肆」,鼓勵食肆給予顧客更多選擇,如輕盈或少飯的選擇。在乾淨回收方面,我們除了會加強跟進一些既定政策,例如「咪洁v手機app、擴大環保採購、落實回收基金、逐步落實「綠在區區」和提升回收業界運作水平之外,我們今年也會成立一個乾淨回收運動工作小組,協調政府部門相關同事和業界一起推動乾淨回收。

  轉廢為能方面也有一些進展,包括廚餘廠,即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的合約已簽署,可展開籌備工作;污泥廠也可於今年內將污水處理廠的污泥轉廢為電力。堆填區也擴大了收集堆填氣體轉為煤氣的善用,同時,焚化爐也獲得立法會財委會的撥款,我們已開始進行前期及招標的準備。壎肭龠韘b跟隨三個堆填區的撥款後,我們也會加緊相關的工作,以減少這些設施的運作對當區的影響。

  第五是空氣方面,我們有一個很清晰的藍圖,跨部門一起去做。根據我們的藍圖時間表,我們大致可跟上進程,有些工作已完成,有些則根據時間表逐步落實當中。這是過去五年間,我們在空氣質素監測的結果。這些客觀數字可以看到,主要幾個污染物都有改善趨勢,唯獨在臭氧方面,我們相信主要是區域性影響而有所上升,所以針對這些數字我們可以更加對症下藥。

  在本地排放方面,我們可謂不遺餘力。船隻方面,除了過去就本地船隻的燃料提升立法外,今年的重點會針對遠洋輪船的排放,希望在上半年通過立法以改善這些船隻排放、電廠收緊排放上限、以至於非道路移動機械,即是在地盤或貨櫃碼頭的機械排放,我們都會向立法會提交新法例。

  在本地車輛方面,巴士是重要的考慮,我們的目標是盡量於今年內,行經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的巴士要達到我們低排放的標準,即是一定要是歐盟四期或以上標準的排放,同時我們支持巴士公司於今年內落實部分電動巴士的運作。香港污染源最大是來自舊柴油商業車,我們已落實相關法例及誘因兩方面同時進行的工作。在過去約十個月,反應是正面的,約有四分之一,即超過兩萬部舊貨車已被淘汰。同時,我們加強管制汽油車和石油汽車輛廢氣的排放,以及推動電動車在香港的發展。這埵麻眾瞍ず琤i顯示,香港的電動車在過去一年有明顯的升幅,政府會加大雙方面的配套,盡量支持路邊零排放的交通工具。整體來說,我們逐步落實《清新空氣藍圖》,目標在二零二零年大致達致我們新訂的空氣質素指標,所以我們多管齊下,除減少本地排放外,我們於來年會有兩方面特別加強的工作,一方面是加強公眾教育,大家了解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的應用及理解;同時亦針對臭氧方面的狀況,會深化跨境的合作。在今次《施政報告》中提及香港會預留一億五千萬元開展新一期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資助香港的廠商,於廣東省工廠運作時使用更加清潔的生產,減少排放。雖然這是針對港商於廣東省的運作,但亦給予內地起茖}好的示範作用,產生漣漪效應,令整體區域排放得到改善。

  總括來說,我們這幾方面都是透過整全的方法,透過跨部門政府內外的合作,希望將來於空氣、能源、自然保育、資源循環以至其他相關方面邁向更綠色的香港。

  多謝大家。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