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簡介二○一五年《施政報告》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前日公布了二ま一五年《施政報告》。過去一年,教育局積極落實去年《施政報告》的一系列教育新措施,今年我們將繼續推展有關措施,包括增加學前教育學券資助額及繼續籌劃免費幼稚園教育,加強對清貧、有特殊教育需要及非華語學童的支援,推廣生涯規劃及職業教育,以至持續增加專上教育的資助學額等。今次我們希望闡述今年主要措施的進度及新建議,我會特別簡介今年新措施中的幾項重點。

  在學校教育方面,我們建議由二○一五/一六學年起,分三年增加公營小學的學位教師職位比例,由現時的百分之五十逐步提升至二○一七/一八學年的百分之六十五,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小學教育行列,提升教學質素。

  為開拓學生視野,我們會強化「商校合作計劃」,推動更多工商機構與學校加強協作,促進學生的生涯規劃。我們亦會加強推行內地交流計劃,讓學生在中、小學學習階段內最少各獲一次資助到內地交流,親身體驗國家不同方面的發展,亦可增潤他們在不同學科的知識,例如中國歷史和地理等。

  同時,我們會推行試辦計劃,為學校提供資助和專業支援,進一步推動內地與香港兩地姊妹學校交流和發展。預期三年之內,香港與內地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數目將逐步增加至約600所。

  此外,為優化兩科歷史教育的質素與學習成效,我們正更新初中的中國歷史科及世界歷史科的課程內容;而為了培育更多與科學及科技相關的多元人才,我們亦正優化課程及推廣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

  今年的《施政報告》亦特別重視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建議包括邀請關愛基金考慮試行計劃,為收錄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經濟需要學生的普通學校提供現金津貼,以便安排一名專責教師統籌特殊教育需要支援的事宜;及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經濟需要的專上學生增加學習開支助學金。此外,我們會委託非政府機構試行為有特殊學習困難及非華語中學生提供事業探索及工作體驗計劃。由二○一五/一六學年開始,我們亦會將現時關愛基金「為特殊學校清貧學生提供額外交通津貼」的援助項目納入政府恆常資助計劃內。

  我知道委員很關心免費幼稚園教育的發展。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預計會如期在二○一五年年中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屆時教育局會審視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的建議,並制定相關政策和具體措施。

  除上述《施政報告》推出的新措施外,我們在未來幾年亦要處理小一學生人口上升的挑戰,公營小一學位的需求預計將在二○一八/一九學年達到高峰,然後逐漸回落到穩定水平。

  我們預計二○一五年度可能需要在元朗及大埔兩區三個小學校網暫時「加派」。教育局已與業界進一步討論應對這個過渡期(包括二○一五年度)的整體策略,在小班教學政策的前提下,我們明白有關學校希望有額外支援,以應付過渡期內可能須採取暫時「加派」安排。為此,我們決定由二○一五/一六學年開始,在有需要暫時「加派」時,為實施小班教學的學校在現有基礎上提供「額外補充學習津貼」。

  以一所開辦四班小一的學校為例,當每班暫時「加派」至30人時,該校在有關學年可獲最多約26萬元的「額外補充學習津貼」,為期六年;學校可靈活運用有關津貼,確保有關屆別學生的學習效能。我們亦會由二○一五至二○二四年度進一步為有關學校提供專業支援。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