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人口政策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五日)下午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舉行《施政報告》人口政策記者會。以下是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我們今日的記者會重點介紹在行政長官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堶惜H口政策部分,亦可以說是為由我擔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在過去兩年的工作作一個階段性的總結。

  我(在今日記者會)的功能都是做一個背景的介紹,然後我會請四位局長依次就茈L們在人口政策堶悸滷僧I作簡介。

  我的介紹主要就是與大家分享十組數據,是有關於香港現在的人口情況,以及我們在人口方面將面對的挑戰,亦會簡單說說在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過去兩年,我們工作的主要考慮和策略,以及稍後的跟進工作。

  第一組數據,就是向大家說說,其實香港的人口增長是相當緩慢的,在過去三十年,我們平均每年的人口增長都有大概1%;但由現在去到二○四一年,推算的人口增長將會較為溫和,大概是0.6%。所以,事實上在過去曾經做過的一些人口推算,都有少許高估的現象。譬如在二○○六年,當時根據中期人口統計結果,推算應該去到二○三一年有836萬,但現時最新的推算,二○三一年本港人口將只有816萬。去到推算期末,即是二○四一年,都是上升至847萬。

  第二個數據,就是當然人口增長放緩一個直接的因素,就是本地的生育率偏低。過去十年都是徘徊在0.9到1.3之間。最低的0.9出現是在二○○三年的SARS期間;去到二○一二年,上升至1.3,當時我自己剛剛開始做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都有少許感到安慰,是否現時香港本地的生育率會上升呢?但結果去到二○一三,它又下跌至1.1,大家都記得,其實二○一二年是龍年,所以或多或少有些所謂「龍年效應」,令到當年二○一二年的本地生育率比往時高一些。

  相對於在亞洲其他已發展地方的生育率,香港的生育率亦不算特別低,所以大家看到我們在這堣騆,無論南韓、台灣、新加坡、日本,大致上都差不多。所以,這個亦給我們有這個看法,如果未來是很期望香港本地的生育率能夠大幅上升,這個可能不會出現。所以在我們人口挑戰方面這個亦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

  第三個數據,就是講了很多年,我記得由我當社會福利署署長講安老服務時已經開始講,就是人口會老化。去到現在二○一五年,跟茪U去的二十年是人口急速老化,去到二○四一年,每三個人就有一個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特別在這堣@提,就是屆時我們面對的長者人口,有相當多部分是我們稱為「老老」,即是英文是old-old。在長者堶惜騆年紀再大一點的,75歲或者以上,估計由現時佔我們人口7.7%,會去到二○四一年的(百分之)18.9。所以對於整體醫療和安老服務的需求肯定會上升,這亦是我們在公共財政方面要考慮的因素。

  跟荂A當然就是撫養比率的數據。撫養比率亦會隨茪H口的急速老化來迅速惡化。即是換句話說,15到64歲,即經濟活躍的人士要供養的長者就會大幅上升。在少年和兒童的撫養比率,大致上由現在到二○四一年,都沒有甚麼大的變化,因為出生率都是會停留在一個比較低的水平,但長者的撫養率將會上升。

  剛才講的數據,大家都好像說是幾十年後,二、三十年後,但有一個數據令人擔心的現象是迫在眉睫,這個就是香港的勞動人口。我們的勞動人口在過去十多年,大家從這個圖表看到,都是不斷上升,現在估計亦會一直上升到二○一八年,屆時的高峰就是大概371萬的勞動人口,但從那一點開始,由於香港的人口老化,勞動人口會下降,一直下降到差不多這個推算期的期末才再穩步上升。總體勞動人口參與率亦由二○一三年的59.4%,下降到二○四一年的49.5%,所以一個經濟體系如果損失了相當大比例的勞動人口,當然會發生一些負面的情況。

  就在這堿搊o到,勞動人口的變化跟經濟的增長息息相關。在過去這一段日子,大家會在這堿搢魽A我們在經濟增長方面的因素,除了是我們投入更大的資本,或者是生產力、教育水平的提高,有一個因素就是勞動人口,或者「人口的紅利」。勞動人口從(一九)八○年至九六年令我們的經濟增長平均有2.2%一年,到了九七至二○一三年仍然有1.2%。但從二○一八年開始,因為勞動人口下降,大家會看到勞動人口而引致的經濟增長差不多是沒有,甚至可能跟虓|出現負增長,這對於香港經濟的未來發展是一個隱憂,亦需要現在採取一些措施來盡量防止這種情況發生。

  在我們的策略堶情A我們看過所有勞動人口的類別,有兩個類別值得更加深入去研究及尋找一些措施來應對,一個是女性的勞動人口,一個是年長人士。我們女性勞動人口的參與率是偏低,當然我們大家都明白已婚的婦女,她們都有家庭的考慮,亦希望尤其是有子女後會留在家中照顧子女,所以在一段時間,年齡組別中她們的參與率比較低一點,這是可以理解的。我們亦很尊重婦女選擇究竟在家中做照顧者,抑或是出來投入職場這個個人選擇。但是無論如何,從這個圖表看得到,香港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明顯低於男性,即使我們以周邊的經體體系,我們相對於新加坡亦是低大概是,他們是58.1%,香港在這堿搢鴐O50.6%,即是說都有約七至八個百分點的差別。而新加坡和香港整體的社會情況是接近,女性能夠可以在家庭方面有外來勞工的協助亦是大的,所以我們都要想想,如果我們有適當的配套,是否能夠鼓勵更加多婦女能夠投入勞動市場。

  年長人士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的偏低情況比較明顯。這塈畯怳騆了我剛才說的幾個亞洲都是已發展的經濟體系,大家會看到,在香港來說,譬如以60到64歲這個年齡組別,我們是不足四成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相對於日本、新加坡、南韓都是偏低,與台灣相若,甚至我們稍為高於台灣一點。所以,我們覺得在年長人士方面亦可以做一些措施來鼓勵他們更積極地投入職場。

  接茠獐ず琚A在稍後討論時大家都會提問的,就是單程證人士,或者是我們所說的在內地來家庭團聚的人士。過去一段日子,其實單程證人士是香港人口增長的主要來源。如果大家在這堿搊o到,在過去十多年,有一些年份,如果不是有一個持單程證來港的人士,純粹靠自然增長,根本是抵銷不到淨遷移。所以,如果不是有單程證加入我們整體人口,恐怕有一些年份已經出現人口下降。

  在回歸以來,一共有83萬新移民來港定居,但絕大部分,98%都是香港人的配偶和子女。所以,這個計劃純粹是一個家庭團聚的計劃。在本地出生率維持低水平的情況之下,單程證人士將會繼續是我們人口增長的主要來源。而事實上,近年看得到單程證來港人士年齡分布以至學歷水平都對於我們現在香港勞動力不足,是一股新的動力。以二○一三年透過單程證計劃來港人士來看,他們的年齡中位數是33歲,遠遠低過全港年齡中位數的43歲,而教育水平也比往時高,88%15歲以上的新來港人士都有中學程度或以上,而有四、五成他們在內地都是有工作,所以來到香港也可視為我們寶貴的人力資源。

  再展望下去,其實這個以單程證來作家庭團聚的計劃,是有它存在的重要性。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數據,所謂跨境婚姻在香港越來越普及。去到二○一三年,在香港註冊的婚姻,有接近四成其配偶都是內地人士。另一個現象看得到,在這些登記的婚姻,現在涉及內地的男性,即是一個香港女性嫁給一個內地男性,跨境婚姻的比例也在上升中,由16%上升至25%,所以上述我向大家介紹了的數據,就是某程度上是引導我們今次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的工作。

  委員會在二○一二年十二月正式重組成立,為期兩年,我們首次引入了一些專家和學者參與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亦做了一個為期四個月的公眾參與工作,集思廣益。收到1 898份意見書,亦是經過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幫我們分析,大體上收到的主要意見和我們現在建議的一系列措施都有一定的吻合性,所以我們都可以說參考了公眾的意見。這個人口政策目標亦得到大致上廣泛的支持,即是說除了是發展培育人才去推動香港繼續社會經濟發展,大家很重視我們必須要同時間創設一個共融和有凝聚力的社會,使到人盡其才,讓市民和家庭享有優質的生活。

  有人會問,看到《施政報告》或者人口政策督導會員會在小冊子堶悸滷僧I好像不是這麼全面,有一些政策似乎好像沒有包含在內,這個是有它的特定原因。事實上,人口政策是涉及多個政策範疇,可以說十二個政策局或多或少都會參與在人口政策工作堶情C第二點就是人口政策不是一次過的政策,我相信每一屆政府都會要茪O處理人口政策,按蚢篕痡〞p去更新或者修訂。我亦要求各個政策局在日常工作堶情A亦要關注到我剛才說的人口政策目標。

  在過去兩年,特區政府已經公布了,或者正進行其實和人口政策目標息息相關的政策有下列這幾項,甚至可能有一些都未能盡錄在這堙A包括有香港長遠房屋政策、土地的供應策略、長遠財政規劃、自願醫療保險、免費幼稚園教育、香港退休保障未來發展以及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所以我們在很早階段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決定了我們不會去重複政策局已經有其各自委員會,或者各自的機制去處理的政策問題。我們今次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聚焦的是處理一些其他各個政策局未聚焦的議題,特別是一些延長工作年期、釋放勞動力及建立人才庫等工作。

  我們採取五大策略,在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都說了,我就不再重複了。在每一個策略下面,我們都會有一些具體的措施要落實執行的。我們在這些具體措施堶悼蝳b《施政綱領》小冊子詳細列了出來,大概有50項,分類我亦在這婸﹞F,稍後有關局長會向大家介紹。我特別想一提的就是,在我們做人口政策去到中期,就已經清楚知道培育青少年是重點的人口政策,因為我們除了考慮吸納人才,必需要先處理怎樣提升本地的人才,所以,提早在去年,即二零一四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已經就荌魒|新一代方面做了一些政策的措施。所以,這些政策的措施,已初步落實了,稍後吳(克儉)局長會向大家介紹一下。

  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當然要落實和去監察、執行,所以,我會繼續領導一個由官方成員組成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在未來的日子,繼續監察這些有關的工作,有需要的時候我們亦會作出修訂。但為了使到香港的人口政策工作,能夠真正持續地集思廣益,我們會繼續吸納一些專家、學者、服務機構的意見,所以,我在適當的時候,亦會主持一些座談會,向他們交代我們最新的工作情況和聽取他們的意見。

  在這塈琤交給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跟大家介紹一下,在公務員方面我們怎樣可以延長工作年期的措施。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多謝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正如剛才司長所說,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及勞動人口的萎縮,亦因應我們預計未來十年公務員退休人數相對較高,所以我們檢視了公務員的人手及繼任情況,亦探討一些方案去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

    去年四月至八月之間,我們進行了四個月的諮詢。或許我重溫一下那時候提出的四項主要建議。第一項就是預計在未來的一個日子開始,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第二方面是對於公務員繼續受僱的現行機制作出一些適當調整,令到職系或部門首長更加靈活地可以挽留一些具經驗,亦達到退休年齡的現職公務員,以應付公務員未來數年的流失率較高而出現的特別運作或繼任需要。我們當時亦建議推出一項新的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以合約形式聘用一些退休公務員,處理一些與公務員技能經驗方面有關的職務。最後,我們當時亦建議精簡公務員離職後從事外間工作的規管機制,以便擔任較低職級的公務員在退休後,可按他們的意願從事外間工作。

    在過去數月,我們大約收到300多份意見書,那些意見有來自個人,亦有職系部門的管理、職方、工會,亦有非公務員人士。總括來說,大部分的回應都同意,或原則上不反對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建議的大方向,而在調整繼續受僱機制實行方面,回應者亦有不同的意見。另一方面亦有不少以個人身份回應人士,包括公眾或一些自稱為公務員的人士,關注到建議會否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例如對現職人員的晉升機會;對年青一代的就業前景有沒有影響;公務員隊伍的服務表現,以及公共財政方面的影響。

    考慮到我們所收集到的意見,亦作出了詳細分析後,我們現時希望可落實剛才提到的四項建議。但我們會作出一些適當調整,以及制定一些適合機制。

    首先第一點是關於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我們希望於今年年中可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我們的計劃是文職職系會提高至65歲,即是由60歲提高至65歲;至於紀律部隊職系,則不論職級,由現時55歲提高至60歲。

    總括來說,新的退休年齡,無論是文職或紀律部隊職系,都會較現時高五年。當然我們亦要考慮到財政方面的影響,我們亦委託了顧問就這方面進行了精算的研究。

    公務員公積金計劃的設計特點是政府會根據公務員所完成的服務年期提供累進供款。假如公務員公積金計劃現時供款表維持不變的話,而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提高至60或65歲,他們會有較長的時間享有較高的供款率,而政府長期的供款率亦由現時的百分之十八增加至百分之十九點二,這對於政府長遠的財政負擔是有所增加。

    考慮到這方面後,我們建議會調整新入職公務員供積金計劃的供款表,維持平均供款在百分之十八。對於新入職的同事來說,基本上他們仍然可以享受到現時來說政府最高的供款率,即百分之二十五。當中的最大分別是他們可能要做較長的一些時間才可以達到這個最高供款率。

    第二方面是關於調整繼續受僱的機制。我們考慮到在可預見的將來,公務員的編制不會大幅度的改變。所以讓所有公務員自動延長有關的服務年期,而無須考慮到工作表現或技能,可能會引致一些管理問題,例如人力資源方面的錯配,或過度妨礙升級,又或缺乏健康的更替。所以我們目標是想避免這些問題,因此我們現時的建議是對這個繼續受僱機制作出調整,令到管方有更多彈性,因應個別的職系,按不同時間而有不同的運作需要,以及繼任安排和招聘情況都作出考慮後,靈活地聘請一些已屆退休年齡的公務員可以繼續服務。這些調整包括適度放寬審批的準則,亦容許較長的繼續受僱年期,亦擴大了繼續受僱的適用範圍,以涵蓋新長期聘用條款的公務員,即是在公積金計劃下的人員。

    我們亦會參照晉升和招聘的運作模式作甄選程序,亦將這些程序制度化。有關的程序會繼續按現行的機制受公務員事務局,或公務員聽峏e員會的監察。我們認為這套公平、客觀及具透明度的機制,可以避免做成所謂馬房文化。

    第三方面,就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我們亦希望將其制度化和完善化,令到職系及部門首長在聘用退休公務員擔任合約工作方面能夠有多一些彈性。

    計劃會以合約形式聘用退休公務員,最主要的是他們的工作是因為要求公務員一些專門知識或經驗,而這些職務亦都因為有時限性,或緊急,又或是兼職性質,所以不適宜由公務員的編制職位擔任。在職位供退休公務員申請的情況下,我們亦要求管方以透明及客觀的程序甄選。

    第四點是關於精簡公務員離職後從事外間工作的規管。我們曾徵詢職系及部門首長後,認為大約有150個較低職級的職系,而其最高薪級點是不超過總薪級表第十點或同等水平,可以適合一律批准在離職後從事外間工作。這些例子包括在文職中的郵差、康樂助理員;至於在紀律部隊方面可以包括警員或消防員。

    但我們都會建議要有一定的條件。第一,有關的公務員要在政府服務的最後兩年沒有涉及政府與準僱主有關的事務;第二方面亦需要符合基本的工作限制,主要是不能參與競投政府的合約,或投標項目等。

    下一步工作,我們會再進一步與職系和部門管方,職方以及其他有關方面,例如公務員聽峏e員會商討,希望敲定細節和指引,亦對公務員事務規例作出適當的修訂。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希望能夠在今年年中落實以上的措施。

    為了應付未來出現的人口挑戰,以及對私營市場,或公營及資助機構起著示範作用,同時亦確保政府部門在這期間繼續維持運作效率及公共服務的質素,亦要避免人手錯配,阻礙晉升,缺乏健康更替等問題,我們認為以上是一個務實和平衡的方案。

政務司司長:謝謝,請保安局局長。

保安局局長:多謝政務司司長。剛才司長已經提過,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其中一項工作是延長市民工作年期、釋放本地勞動力的措施。我們可以看到,保安員是少數有法定年齡上限的行業之一,而當中大部分的保安員都是持有所謂乙類的保安員證。乙類保安員證是可容許保安員從事各種不同類型處所擔當無須攜帶槍械的保安工作。現時乙類保安員的年齡上限為65歲。考慮到人口政策的目標,以及保安業的情況及監管需要,我們會向保安及護衛業管理委員會建議適度放寬有關的年齡上限。
 
  剛才我提及的委員會是制定保安員發牌準則的法定機構。我們會盡快向委員會提出放寬乙類保安員年齡上限的具體建議,並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內提交予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作討論。我們在制訂這建議時,已經小心考慮業界及勞工團體所提供的意見,因此我們的建議其中考慮的一個重點是,除了是他們的意見之外,亦需要確保保安業的服務質素。
 
  根據《保安及護尷A務條例》(香港法例第460章),管理委員會制定發牌準則,在他們制定後,我們還有兩個步驟要做:第一,須先提交立法會省覽,然後經立法會批准後,刊憲作實。
 
  下一個題目想跟大家介紹的是,吸引外來人才的優化措施。正如司長剛才說,長遠來說,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因此我們需要在此時考慮推出一些措施,吸引外來人才,以補充香港老化的勞動力,促進香港經濟發展。

  在此我會提及五項措施:一、推行試驗計劃,鼓勵香港移民的第二代回流;二、放寬逗留安排的時限,鼓勵外來人才以香港為家;三、優化「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四、吸引海外投資者來港創業;最後,我會提及研究制定人才清單的可行性。

  首先談談鼓勵香港移民的第二代回流方面。第一,我們將推出一個試驗計劃,便利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發展。

  相信大家都知道自一九八○年以來,有不少香港人移居海外,據我們估計,共有80萬之多。他們的下一代不僅認識外地語言及文化,而且與香港有相當的聯繫,如果能吸引他們回港發展,我們相信會有助建立一個更好、更多元化的香港人才庫。
 
  在計劃下,申請人須符合五項主要條件:一、年齡介乎18至40歲,在海外出生;二、申請人的父或母持有有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並在其出生時,已經定居海外的中國公民;三、具有良好教育背景、技術資格或經證明的專業技能以及有關工作經驗和成就;四、具備良好的中文或英文能力;五、具充足財政能力,可應付申請人的日常生活和住宿開支。
 
  這計劃有一個特點,就是申請人不須根據「一般就業計劃」的要求,他們無須在來港前已獲得聘請。他們亦可帶同配偶及18歲以下未婚而受養的子女一同來港。如申請獲批,他們先可獲准留港一年尋找工作。一年後,我們會視乎其收入,如果其收入維持不變,可以自供自給的話,我們會容許他繼續在香港居住。

  第二是關於放寬逗留安排鼓勵外來人才以香港為家。現在我們有數個政策可以輸入外來人才,首先我提及的是「一般就業政策」,第二是「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一般就業政策」適用於內地以外的地方,而內地方面我們我有一個「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根據上述兩個計劃,在香港工作的人,現時可以停留的模式是1+2+2+3,總共八年。大家或會問為甚麼是八年呢?主要原因是如果一個人連續在香港居住七年,就可以申請核實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所以我們一向容許了一年的空間,即不管你住滿七年後立即去申請,而申請時又同時要申請延期逗留,這會對申請人帶來很大的不便,所以我們會以八年作為一個時限。

  至於優化措施又為何?可分為以下數項:
  
  第一,是把1+2+2+3改為2+3+3。即是,如果(申請人)甫到港後便獲批在港工作,一經批准會是兩年,然後是三年,再三年,合共八年,比現時的政策模式做少一次延期居留。另外,若是頂尖人才,在他逗留兩年後再申請時,會一次獲批六年。在這六年間,我所指的是頂尖人才,申請人將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換句話說,他可自由轉換工作。這些頂尖人才是以甚麼作為評審基準?基準就是當在他申請延期時,我們會審查其所繳付的薪俸稅,如果他每年的入息到達某水平,我們就會以此做法處理。而該(收入)數字為何?我們初步構思為(申請人)每年收入不少於港幣200萬。
 
  此外,我們亦有一個「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此計劃主要是一個計分制計劃。正如我剛才說,現行政策的逗留模式是1+2+2+3,優化後我們亦會一樣,不過會有所調整。

  先說同樣的部分,根據「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居住的優秀人才,我們會由1+2+2+3變成2+3+3共八年;如果是頂尖人才,即我剛才提及以每年收入及薪俸稅稅單作標準的話,就是2,第一次是2,然後是6,一樣是八年。在優秀人才計劃內還有一項「成就計分制」,即是在一些頂尖,特別是在某一方面有成就的人士,在此我舉一些例子,例如奧運金牌得主、國家或國際獎項得主,這類人士在他第一次入境時,我們會一次性批准八年(逗留期限)。換句話說,該人已不需要申請延期,住滿七年就可以要求核實永久性居民的身分。

  至於在「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內,我們有一個具體的計分制,並會有一些改動。在這些改動之中,現在我提出的,主要有兩個比較重要的地方。如果一些畢業於國際公認知名學校的申請人,他們可額外獲得30分;又或者具有兩年以上國際工作經驗的話,亦都可以額外獲得15分。

  第四項要提的是吸引海外投資者創業計劃。我們常常說投資者,其實,請大家注意,在「一般就業政策」內有一項來港創業的簽證申請。現時的要求是要有關的申請人來香港創業時要為香港帶來一個重大的貢獻。我們會將「一般就業政策」下所需的考慮因素細化,說明得更清楚,令有意申請的人士更容易明白我們的要求。因此我們會詳細講出我們考慮的各項因素,包括業務計劃、財政資源,預計每年能做多少生意,他會於香港作出多少投資,在本地開設的職位數目或者是會引進那些新科技或技能。同時,為顧及一些有創意的創業者,他們亦獲得支持的話,雖然這類創業者可能在資金和各方面較少,但我們仍然會考慮。現在我舉些例子給大家:例如投資推廣處的「SmartmeupHK」創業計劃、香港科技園的培育計劃、數碼港的培育計劃等。如果他們獲得這些計劃的支持,我們會考慮他們的申請。
 
  第四項是各位傳媒朋友都感興趣的,而昨天開始到今天都有相當多報道,就是於一月十五日開始我們會暫停「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在二○○三年推出計劃時,相信大家都知道正值香港經濟衰退,我們需要吸引外來資金來港以刺激經濟增長。然而,時到今天,整體社會的情況已有所改變。香港的投資市場不乏資金,因此投資移民,純粹投資資金的移民,我們不再覺得可以成為我們重點羅致的對象。相反,我們應聚焦吸引企業家,促進香港的企業。我們在昨天宣布時已經明確指出,現時入境處尚有大量的申請未處理,未處理的申請有12 000多宗之多,而處理亦需要一段時間。

  如果是昨日已提交的申請,入境處仍會繼續辦理。此外,我們亦有一個過渡性安排。在此計劃內雖然絕大部分,超過百分之90的申請人都獲我們原則上的批准後才作投資,但仍然有少部分人,非常少的人,是先作投資,然後才提交申請表。於昨日以前,已經完成投資金額的話,他們是仍然在完成投資後六個月內亦可提交申請,我們仍然會接受。

  第五點亦是最後一點我想提及的是人才清單。在很多國家和地區在吸納優秀人才時都會制作一些人才清單,令大家都知道該地方需要哪些專業。同樣僱主亦可以知道哪一個專業可以通過優惠的情況而招聘。經過我們初步的研究,亦決定政府會研究制定人才清單的可行性,令我們能更有效及聚焦吸引高質素人才來港。

  除資本投資計劃外,我們打算各項剛才提及的措施都會於今年第二季開展。

  我們亦會透過特區政府駐外辦事處加強宣傳各項計劃,並會繼續不時檢討上述吸引外來人才的入境政策,以配合需要。

政務司司長:現在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司長、各位好,我很扼要地說一說我們如何以具體措施釋放一些勞動力,包括不同的群組,由婦女、長者、少數族裔到不同階層,我們都有一些具體措施。首先,我想說一說在婦女方面,要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因為有很多婦女都說她們有意思出來工作,但照顧小朋友有些問題,亦有很多家務。那麼如何釋放婦女勞動力?第一,我們會在託兒服務方面大幅增加名額。我們在未來數年會增加5 000個名額,是六歲以下的幼兒照顧服務,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會率先提供1 200個。另外我們亦會陸續規劃一些特定的、獨立的幼兒中心,會盡量爭取多一些這類處所,提供多一些(名額);同時亦會鼓勵一些非政府機構在重建、擴建和加建項目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大型的項目,即是特別土地用途計劃(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亦鼓勵非政府機構、社福機構可否在自己的地方提供多一些附設的幼兒中心,反應是正面的。另外,我們在政府大樓規劃,包括將軍澳將來的政府大樓,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先導計劃,讓員工可以留下小朋友,作託兒服務的試點。

  第二,我們亦想充分利用祖父母。現在很多祖父母已退休,但下一代卻不太相信他們懂得照顧小朋友,所以我們覺得應該要好好訓練祖父母,有一個比較有規範的課程,讓他們有信心,真正發揮祖父母的功能,一舉數得。我們還會展開一個顧問研究,長遠地看整個幼兒照顧的定位和資源投放等等,我們會全面去看,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會展開去做。

  另外,我想提一提年長一點的小朋友──即6至12歲或正就讀初中者,我們亦有一些課餘託管服務會大幅增加。為配合明年的學年,我們的攜手扶弱基金已預留二億元的專款做這件事。我們會配合商界和有關的團體以及學校的協作,我們希望在未來數年,如果計劃推出後是根據我們的時間表的話,每年可以做到最高有一萬名學生受惠,所以從數目中你可以看到我們是在說一個頗龐大的支援計劃。

  在長者方面來說,我們希望多一點長者,如果是身體好、健全,可以繼續貢獻社會。勞工處有一個中年就業計劃,現在有3 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最高去到六個月,我們會將此津貼擴展至兼職,因為部分長者未必能做全職的工作,兼職我們也歡迎。另外,我們在勞工處就業網站的互動就業服務亦會有一個專題網頁,字體會放大,讓有「老花」者容易一點去看,即所謂方便用家,這些一連串我們都會做。當然我們亦會做宣傳教育,呼籲僱主應該提供一些對長者友善的工作環境等等。

  在殘疾人士方面,我們同樣會加強勞工處的服務。有很多僱主聘請了殘疾人士之後,最重要的是能提供跟進服務,我們將來會由三個月延長至六個月,讓僱員可以安心適應工作間,這點是重要的。

  另外,少數族裔同樣重要。在未來一年,我們會為少數族裔舉辦一些共融招聘會,希望能夠特定地、針對性地幫助少數族裔。勞工處正推行試驗計劃,招聘一些少數族裔的青少年當「展翅青見計劃」的大使,在就業中心協助溝通,作少數族裔求職者的中間橋樑,初步反應是很正面,所以我們會在將來檢討會否大幅在這方面有一些發展。

  大家都很清楚建造業人手不足,在過去一、兩日政府已宣布了一個新的做法,希望能在現有的補充勞工計劃機制上進一步優化,目的是希望能夠靈活一點輸入(建造業)技術勞工,從而靈活地在相關的公營工程項目能夠有充分的勞動力。但我強調,我們一定要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不會影響他們的工資、以及在不會影響他們的勞工權益的基礎上,進行這個優化的工作,亦會與勞顧會緊密連繫。

  我們也會有一個專為建造業而設的就業招聘中心。事實上,勞工處在這數年來已經有兩個中心──一個是飲食業,另一個是零售業,反應是相當好,是專為這兩個行業而設。我們汲取這個成功經驗,希望同樣能在建造業方面推行。

  最後,我想說一說長者積極樂頤年。很簡單地說,我們會推動多一些長者學苑的發展,讓長者可以終身、持續地學習,能夠有一個豐盛活躍的晚年。

  最後,大家都知道二元乘車優惠的反應相當好。我們會在三月底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到時有380條線,七成八會投入服務,我們會在三月底推行。我們估計政府勞福局須投入額外2億1,000萬元,總共約8億1,000萬元,全面地將二元計劃覆蓋至有關人士。多謝。

政務司司長:最後請教育局局長。

教育局局長:大家好,我今日會就人口政策內培育年輕一代,集中談關於職業教育措施、推行情況及展望。

  職業教育是為中學畢業生或離校生及在職人士提供多些學習機會,培育香港所需要的人才,對香港的經濟發展相當重要。但是,部分社會人士比較側重傳統學術途徑,有些亦未充分了解職業教育體系內的銜接、選擇及有關的資歷認可。因此,行政長官在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特別強調,「每個人有不同的興趣和才能,主流教育未必適合所有青年人,政府應重新確立職業教育在教育系統中的定位,並引導年青一代建立選擇職業的正確觀念。」

  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有多項與職業教育相關的措施分階段推行,我在此特別提及四個範疇:

(一)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的工作進度;
(二)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
(三)提供學生工作實習機會;以及
(四)成立資歷架構基金。

  我現在逐步跟大家說,在推廣職業教育小組的層面,為了令職業教育成為具有吸引力的升學途徑,改變部分社會人士較側重傳統學術途徑的固有傾向,我們去年六月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制訂在社區推廣職業教育的策略和具體建議,加強社會大眾對職業教育的認知和認受。

  專責小組至今已舉行了三次會議,並在去年六月至八月舉行不同活動以收集持份者不同的意見,亦作問卷調查,詳細情況我不在此談,因為小組今年年中便會提交報告,不過有一、兩點進度資料大家可能有興趣。

  據我初步了解,在問卷調查過程中,有78%受訪家長認為本港職業教育的形象其實非常正面或頗為正面;相反,只有9%受訪家長認為本港職業教育的形象頗為或非常負面。這個對我們在推廣職業教育時相當重要,亦有助我們考慮如何建立有關自信心的部分。

  專責小組未來的工作重點如何?我覺得他們在四個範疇正在努力工作:

(一)如何提升職業教育的專業形象;
(二)如何向持份者提供更多有關職業教育課程及相關行業的資訊;
(三)加強業界的參與;以及
(四)加強宣傳資歷架構等。

  我希望年中收到他們的報告後,可以詳盡地了解。

  第二,在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方面,以中三離校生參與建造業下的機電業先導計劃為例,好處是邊做、邊學,亦有工資。這個為期四年的培訓過程,全日制學習期為期一年,學習與工作並行期為期三年。在四年的培訓期內,學員可獲得僱主提供合共30,800元的職學金,是培訓期的津貼。在第二至四年的學習與工作並行期內,學員可獲得政府提供平均每月津貼2,000元,而僱主每月提供最少8,000元工資,讓他們一方面能工作,一方面能學習,並在畢業後對工作的收入和職業安排有這一方面的管理。

  第三,是工作學習實習機會。我們在二○一四/一五學年,撥出經常撥款,向職業訓練局提供一些同學的工作實習機會,整體來說,會有超過9000名同學會在這方面受惠。

  第四個部分是資歷架構基金,我們在去年九月一日成立10億元的資歷架構基金,作為一個比較穩定的資金來源,支持各個有關資歷架構的活動。自從二○○八年推行至今,我們已經有19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成立,涵蓋本港勞動人口52%,並不斷增加。

  展望未來,我們希望更加能夠參考多些本地及外地、內地良好的做法和經驗,加強我們措施的建議部分。第二,要加強宣傳職業教育在資歷架構下的多階進出可以如何互相配合。第三,支援學習和工作並行的工作實習,加強商校合作亦都重要,亦是今年《施政報告》措施特別強調商校合作的推廣及加強,最後是提升職業教育的形象。多謝。



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