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介紹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中青年工作的措施(附圖/短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一月十五日)在介紹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中教育及青年工作措施的記者會上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青年人是我們社會的未來。行政長官多次指出,人力資源是香港最重要的資源,將下一代培育好,讓我們的年輕人全面發展,是我們一直重視的。昨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在多處地方都談到青年。例如第3段就談到豐富產業內容,做到百業興旺,讓青年人學以致用;在第102段談到解決土地問題,又提到會舉行包括青年學生等的多方討論會。民政事務局會與各部門配合,一同做好青年工作。

  剛才吳局長介紹了《施政報告》中關於教育的內容。在課堂以外,民政事務局推動青年發展工作。為幫助青年人開拓視野,我們會持續增加撥款資助現有的交流和實習計劃,並且開拓新計劃。例如,我們聯同本地的義務工作組織(即義務工作發展局、志願者協會及香港和平發展基金會),與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合作,由今年起合作推行香港聯合國青年義工計劃,讓本地大學生到海外的聯合國轄下的組織,參與為期約六個月的義務工作。這是政府第一次與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UN Volunteers)合作的計劃。我們又積極推動「香港青年服務團」計劃,努力增加服務點和服務形式。

  我們繼續增加對「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及「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的撥款,讓更多青年能夠受惠,數目將由2013-14年度的8,400人增至2015-16年度的19,300人。

  《施政報告》宣布會成立一個三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資助具創意的青年發展活動。我們對資助的內容持完全開放的態度,將聽取青年人和各界人士的意見去決定。基金包括可支援民間團體或非政府機構去協助青年人創業,就像我剛才展示的圖像一樣,希望能夠幫助解決青年人「有諗頭 冇水喉」這問題。

  我們還有青年宿舍計劃。四個現有項目分別由東華三院、青年協會、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及香港女童軍負責,都按既定程序進展良好。今日下午,李兆基先生剛宣布捐出一幅位於元朗馬田壆的土地予保良局發展青年宿舍,可建一千二百多個單位,我們對此表示歡迎,民政事務局會積極協助落實這項目,並且歡迎更多有興趣的非政府機構盡快推出更多新項目。

  以上是我就青年工作方面的簡介。《施政報告》裡還有較多篇幅講到文化、體育、地方行政等民政工作範疇的內容,大家如果有興趣,我都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