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會見傳媒
*************

下稿代最低工資委員會發出: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主席翟紹唐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十五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委員會所建議每小時32.5元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是全體委員所達成的一致共識,並衷心希望可為立法會所通過。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全面、客觀及持平地進行檢討,除了參考一系列指標的數據(包括大量公布頻率較高及較新的指標)外,亦詳細研究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及全面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委員會亦顧及其他與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有關而未能完全量化的考慮因素,並就不同法定最低工資測試水平進行影響評估。

  根據政府統計處(統計處)「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數據,在二○一三年五月至六月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2.5元的僱員人數為255 200人,佔香港所有僱員的8.7%。委員會參考了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和「勞工收入統計調查」的最新數據,粗略估算在二○一五年上半年,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升至建議水平前,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2.5元的僱員人數約為150 000人,佔所有僱員人數約5%。

  在企業的影響方面,如果計及企業在符合法定要求以外所支付的休息日及用膳時間薪酬(如僱員按照僱傭合約或協議而享有)以及連鎖反應的影響,委員會估計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會為所有企業帶來的整體額外薪酬開支約為13億6千萬元,幅度約為0.2%。委員會相信大部分企業(包括低薪行業及中小型企業)可以承受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所帶來額外薪酬開支的影響。

  在失業率的影響方面,委員會估計如本港經濟在二○一五年上半年增長2.5%,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會令整體失業率上升約0.1個百分點至0.2個百分點。如經濟以1.5%的較慢速度增長,委員會估計整體失業率會上升約0.4個百分點。由於現時本港失業率仍處於較低水平,委員會相信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應不會引致勞工市場顯著惡化。在通脹的影響方面,假設額外的薪酬開支全數轉嫁至產品和服務的價格上,並計及工資物價互相追逐的螺旋上升首輪效應,委員會估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會上升約0.3個百分點。不過,由於所有企業將額外薪酬開支全數轉嫁予消費者的機會不大,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對通脹的實際影響應該較上述的估算為低。

  翟紹唐說:「委員會相信建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已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同時亦已顧及到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最低工資委員會2014年報告》的全文已上載於委員會網頁(網址:www.mwc.org.hk)。



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