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發現小棠菜樣本的除害劑殘餘超出法例標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三日)發現一個小棠菜樣本的除害劑殘餘超出法例標準。中心正跟進事件,同時提醒市民食用蔬菜前應適當地處理蔬菜,包括沖洗和浸泡等,以減低蔬菜的除害劑殘餘含量。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入口層面檢取上述小棠菜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零點二的克百威,是最高殘餘限量(百萬分之零點零二)的十倍。」

  他續說:「按樣本驗出的除害劑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要減低蔬菜的除害劑殘餘含量,發言人建議市民可先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蔬菜數次,並用清水浸泡蔬菜一小時或放進沸水中焯一分鐘,然後把水棄掉。希望進一步減低除害劑攝入量的人士,可去掉蔬菜的外葉,或削去蔬菜外皮。

  根據《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任何人進口、製造或售賣含有不符合《規例》除害劑殘餘要求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繼續跟進有關結果,包括繼續追蹤問題食物來源、分銷情況和抽取樣本進行化驗等,以保障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



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