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新一期居屋大比例超額認購,說明由於私人市場樓價不斷上升,造成不少中產家庭買不起私人樓,因此有需要買居屋或者類似居屋這類資助出售房屋。

  特區政府十分關心市民的置業住屋需要,因此我們會想方設法、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但同時我們都關注到整體房屋的供應量,要增加整體房屋供應量,一,我們需要地;二,需要人。

  香港不是所有地都已經完全用完、完全已建樓,但我們需要增加房屋用的土地,我們需要改變規劃,在這個過程當中需要社會人士,包括地區人士的支持。

  我們增加建屋量,我們需要增加建築工人。所以,凡此種種,無論是改變土地用途,或是增加建築工人的數量,在社會上是有爭議的,但都需要社會支持。

  房屋是特區政府施政重中之重。過去兩年,我們在土地增加和房屋增加方面,我們做了不少工作,亦有初步的一些成效,譬如說未來幾年,我們有74 000個私人房屋單位的供應量,這是一個最高的數字。下去,我們還要抓緊做好各個方面的工作。

記者︰梁生,大律師公會昨天,即石永泰批評有些特區官員、政府官員過分強調守法的概念,即覺得法治不止於守法,說這個可能是一個極權政府的特徵,你怎回應這個說法呢?另外就是昨日、之前有些暴徒向《蘋果日報》和黎智英住所擲燃燒彈,你對這些行為你自己又怎樣看?

行政長官: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法治的重要性,就本身來講,特區政府是依法施政的,同時特區政府是根據法治的理念去執法,同時尊重司法獨立。這些特區政府過去一直都強調而且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你第二個問題。請你再問過。聽不到。

記者︰有些暴徒向《蘋果日報》門口和黎智英住所擲燃燒彈,其實這些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你對這些行為有甚麼看法呢?

行政長官:無論一些違法的行為,尤其一些暴力行為,針對的是甚麼人,特區政府都是十分重視的。至於個別案件,在我們警方偵查有進一步結果,知道這件事的性質是甚麼之前,我不會作進一步評論。但可以說的是甚麼呢?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治安相當良好的一個社會。所以,我和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任何違法,尤其是一些暴力的案件,我們希望警方能夠盡早偵破有關案件,以及希望任何人如果有任何消息可以向警方提供協助警方破案的話,請大家主動接觸警方。

記者:你在吳康民的新書發布會說過,要充分分析及研究「佔中」幕後的勢力和力量,現時研究的進度是怎樣?另外,你說在電郵中見到佔領運動有外部勢力的端倪,究竟這個端倪是怎樣?可否跟我們說說?

行政長官:過去大半年大家可以看到,已經被人公開的一些材料是相當多,我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對這個問題關心的話,都能夠自己詳細去看看這些公開了的文件。這些公開文件,似乎有關人士並沒有否認這些文件的真實性。香港社會對這些問題應該關心的,外部勢力插手香港本地的政治問題,包括「佔中」這種違法、大規模的一些群眾事件,應該引起社會關注。

記者︰那即是有沒有甚麼確實證據呢?如果這樣說。

行政長官︰大家可以就已經公開的材料,大家可以看看,似乎這些已公開的材料在社會上還可以引起大家進一步的注意。

記者:CY,明日就公布《施政報告》,你在「佔領行動」後,會不會多了一些青年政策?另外,你自己上任兩年半左右,你有些甚麼感受?會不會競逐連任呢?

行政長官:青年政策是特區政府一直都十分重視的,大家看看前年,即是第一份的《施政報告》封面就是一些少年人;去年的《施政報告》封面就是青年人;今年的《施政報告》封面是甚麼呢?大家看一看,大家知道我們過去幾年的工作,做了不少青年人的工作。今年,我們會繼續一如既往在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加大力度繼續做好。

  因為青年人確實是我們社會的未來。香港這個地方,我們就社會發展、經濟發展來說,我們沒有任何其他的資源,人力資源是我們最重要的資源。怎樣培育我們的青年人,讓他們有機會比較好地發展,受良好的教育,這個一直是我們施政的重點。

  另外,青年人的意識方面亦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因此,在過去幾年,工作我們一直沒有停過地做,下去,我們會繼續做好。至於,競選連任的問題,現時我不會談這個問題,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眼前的工作。多謝大家。



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