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亞視股份招標及續牌申請(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亞洲電視(亞視)股份招標及續牌申請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亞視今日正式向外招標,出售百分之十點七五股份,程序上,如果真的有人願意買其股份,是否需要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批准?時間要多久?會有何阻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謝謝你的問題,問題是今日亞視的百分之十點七五股份招標,情況會如何。通訊事務管理局在去年十一月四日已遞交續牌建議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會)考慮。亞視即使有股權變動,也需要通訊事務管理局同意,這是第一步。但我想補充一點,大家可能將焦點只放在這百分之十點七五的股權變動,(股權變動)本身不會影響續牌的程序,因為通訊事務管理局已經提交了建議。亞視若申請股權變動,假使通訊局批准了申請,通訊局也要檢視股權變動對於其整體續牌的申請,包括財政穩健、節目鋪排、技術性及多方面的考慮因素有否受影響。(若影響較小,)通訊事務管理局在有需要時會遞交補充資料;若有更加大的影響,通訊局會考慮是否影響其已遞交的建議內容。所以,現在很難評論百分之十點七五的股權變動對亞視續牌的影響為何。

記者:早前亞視說過申請分期交牌費,局方對此有何取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純粹由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就其分期繳付牌照費的申請交予通訊局考慮。局方(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讓通訊局方面處理。

記者:亞視需要分期繳交牌費,又未能發薪,對於其續牌的財政能力是否有影響?通訊局在去年十一月四日已遞交建議予行會,三個月仍未能批出牌照,政府是否在拖延?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個問題關於亞視的財政。最近發生的事情,大家都有目共睹,這事情的發展並非始於今天,過去這段時間都有各方面事情發生。我相信通訊事務管理局在續牌申請方面,會充分考慮亞視內部的情況,以遞交建議予行會考慮。我已說過,今次這事件發生後,會否對續牌建議有影響,或通訊事務管理局會否遞交補充資料,我相信通訊局會處理。你的第二個問題,既然通訊局在去年十一月四日已遞交建議予行會考慮,行會現時正在做甚麼?其實行會秘書處收到通訊局的建議後,需要根據很多程序處理申請,亦需要時間處理。我相信行會作出決定後,會盡快公布。

記者:亞視的牌照至今年年底,由於需要十二個月的通知期,有人質疑行會現在不作決定,已變相協助亞視續牌,因為若果不續牌,已不夠時間通知亞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不是這樣看。條例(《廣播條例》)寫得很清楚,若不續牌,條例訂明需要十二個月通知,這是法例。我知道行會會根據程序盡快審議有關申請。



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