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加強課餘託管服務」支援有需要家庭
*****************

  為進一步支援有兒童照顧需要的家庭,社會福利署(社署)最近已推出「加強課餘託管服務」,為六至十二歲兒童於平日晚上、周末及學校假期,提供延長時間的託管服務,讓在課餘時間父母未能照顧的兒童,獲得適切照顧。

  社署發言人今日(一月十一日)表示,政府一向重視有需要的家庭對兒童照顧服務的需求。家長如因事、工作或其他原因暫時未能照顧子女,可使用由非政府機構提供的課餘託管服務。

  發言人說:「為加強支援工時較長或不固定、需在週末工作或有意就業以改善經濟條件的家長,社署已於上月起向營辦課餘託管計劃的部分機構提供額外資助,於全港增加約300個全費減免名額,在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學校假期延長服務時間至晚上九時。」

  課餘託管服務一般以「自負盈虧」及「收費模式」營辦,主要提供支援性質的服務,包括功課輔導、家長輔導、教育、技能學習和其他社交、發展活動等。現時全港約有150間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課餘託管中心,提供約5 400個課餘託管服務名額﹔當中有34間中心提供「加強課餘託管服務」。

  發言人指出,社署一直透過提供「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減免兒童課餘託管服務的收費,以便低收入家庭的父母外出工作或接受就業培訓,加強自力更生的能力。「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每年的經常開支為約3,200萬元,可提供逾2 000個豁免全費名額。

  營辦課餘託管服務的機構可按實際需要將一個豁免全費的名額分拆為兩個豁免半費的名額使用,令更多兒童受惠。有需要及合乎資格的家庭可直接向營辦課餘託管服務的機構申請課餘託管費用全數或半數津助。

  有關課餘託管服務的詳情及各區服務單位的名單,請參閱社署網頁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young/sub_ascp/。



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