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亞洲電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退休保障及二元交通優惠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日)出席「旅業愛心,惠澤社群」送暖行動啟動儀式後,就亞洲電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退休保障及二元交通優惠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亞洲電視十二月份欠薪的搜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處同事在前日(一月八日)已經到亞視與員工接觸,亦搜集了一些證據,初步工作已完成了,亦有部分員工願意出來就有關欠薪作證,所以就十一月、十二月欠薪我們都會一併處理。現在勞工處是在整理資料和所收到的舉報資料等等,我們稍後會作一個報告予律政司,律政司亦會指示我們,我們一定會跟法律去處理。大家都記得較早前我們已發了傳票予亞視,共34張傳票,是有關七至九月的欠薪,這些傳票要在這個月三十日於沙田裁判法院作聆訊答辯,即是說,司法程序已經展開了,是就七至九月的欠薪,十一月、十二月的欠薪我們當然會跟進。最重要的反而是亞視要積極務實地處理其源頭的財政問題,我理解他們現正做工夫,我希望真正能夠有實質的進展,始終在源頭解決其財政問題才能夠發薪予員工。

記者:葉家寶說他們仍在籌十二月的糧,還未知有沒有,會不會有一些法律漏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法律沒有漏洞。大家都記得,雖然七至九月亞視是發了工資,但在我們的法律角度來說,它是的的確確犯了法,所以我們仍然會就七至九月作檢控。同樣地,十一月、十二月的欠薪如果真的是沒有發又或是違規而最後補做也好,我們都會依法辦事。所以這絕對不存在漏洞的問題,問題就是法律有一個程序,我們正正在法庭處理七至九月的欠薪,我們不排除對十一月、十二月的欠薪用同樣的方法處理。

記者:在全民退保方面,是否將在《施政報告》中有一個公眾諮詢會公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於退休保障,行政長官已經承諾會在《施政報告》中交代下一步的工作。在扶貧委員會亦已有初步的探討,已經開了兩次會議,委員大致都認為要有一個公眾諮詢,但至於諮詢的內容和整個框架、流程是如何,仍然有待大家進一步去討論。所以未來的數個月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但最重要是特首在星期三的《施政報告》會交代下一步的工作應該如何去做。政府其實是高度關注長者的福祉,你們看到這一屆的施政重點是將長者的福祉--特別是一個高齡社會所帶來的一連串要部署的工作--列為工作重點。例如二元乘車優惠,我們會在三月尾把其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會有380條線率先投入服務,政府的補貼屆時會高達每年八億元,我們要額外用二億元補貼(綠色小巴的)二元乘車優惠。現在所有乘車優惠的差額其實是由勞福局撥款補貼有關的公共機構,每日有七十多萬的長者和殘疾人士使用。我們樂於見到多一些長者、多一些殘疾人士融入社區,擴大生活圈子,擴大社交活動。

記者:(退休保障)下一步工作其實是指諮詢日期和框架,還是指政府會公布一個立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行政長官已經說過,他會在《施政報告》交代政府下一步的工作,大家等一等,下星期三會有一個全面的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