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檢獲新品種複製一千元港幣偽鈔(附圖)
********************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於一月五日檢獲一張新品種香港上海匯豐銀行2003年版港幣1,000元偽鈔。該張偽鈔與警方早前檢獲的香港上海匯豐銀行2003年版港幣1,000元偽鈔有明顯分別。

  該張偽鈔與之前檢獲的偽鈔有以下兩點明顯分別:

(一)偽鈔正下方的印付日期的阿拉伯數字由「2008」改成「2009」及將中文年份的「八」字改成「九」字;及

(二)在紫外光燈下,該張偽鈔擁有與真鈔相似的螢光條碼,顏色比較鮮明及突出。

  商罪科正密切監察情況,並循多方面積極進行調查及打擊新品種港幣一千元偽鈔的來源。警方會繼續與各海外執法機構以及其他相關機構,特別是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銀行加強聯繫,攜手打擊偽鈔罪行。

  於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警方檢獲新品種香港上海匯豐銀行2003年版港幣1,000元偽鈔。該種偽鈔擁有模仿真鈔的防偽特徵。由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一四年九月三十日,警方共檢獲二百五十二張「匯豐偽鈔」。

  警方於二○一四年首九個月共檢獲一千七百一十七張港幣偽鈔,較二○一三年同期的二千一百七十六張下降21.1%,當中港幣1,000元偽鈔佔五百三十八張,比二○一三年同期的一百七十一張上升214.6%。

  警方檢獲的港幣偽鈔,大部份是在存入銀行的過程中被發現,質素只屬「一般」或「差劣」,市民大多可憑肉眼及手感分辨真偽。相比現時港鈔的流通量,截至二○一四年,每一百萬張流通的港鈔只有少於一張為偽鈔。

  警方呼籲市民,如懷疑收到偽鈔,應立即交給警方或銀行處理。市民切勿試圖再次使用懷疑偽鈔,否則有可能干犯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99條的「行使偽製紙幣」罪行。

  警方已設立一條熱線供市民查詢,電話為2860 5012。警方亦建議市民瀏覽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網頁,熟悉港幣的防偽特徵。



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24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