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出席「啟德河概念設計比賽.啟德發展區」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八日)出席「啟德河概念設計比賽.啟德發展區」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CK(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韓志強)、各位嘉賓、各位評審委員、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啟德河概念設計比賽.啟德發展區」的頒獎典禮。

  相信大家都知道啟德河在數年前還被稱為啟德明渠。它是一條收集九龍東雨水徑流的主要排水道,由現在規劃中的鑽石山綜合發展區,經黃大仙、新蒲崗及啟德發展區,流入舊機場跑道以北的啟德明渠進口道,是連接啟德發展區及黃大仙一帶腹地的一個重要地標。

  政府於二○一○和二○一一年這兩年期間就啟德明渠的發展舉辦了一個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活動,當時收集到的意見均顯示,公眾十分支持將啟德明渠改造成一條在城市中富吸引力的綠色河道走廊,為社區提供更多休憩和公共活動空間,同時提升九龍東的排洪能力。為回應公眾對啟德明渠改善工程的期望,我們將啟德明渠命名為「啟德河」,並將它改造成為一條城市河道走廊,加入獨特的城市景觀特色,便利公眾在此活動,成為啟德發展區的一個重要地區品牌。

  為使公眾能更大程度地參與啟德河的改善工程,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建築署、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規劃署,以及六個相關的專業學會,於去年八月舉行了啟德河概念設計比賽,比賽的主題定為「啟蔭匯情」,邀請專業人士和公眾就啟德發展區內的啟德河段提供具創意的設計概念,作為日後河道兩岸美化和園境工程的一個重要參考。最後我們一共接獲超過九十份參賽作品,來自海外、內地及香港。它們都是一些非常優秀的設計,令人非常鼓舞。在此,我要衷心感謝所有參與這個比賽、為啟德河的設計提供寶貴概念的朋友。參賽作品稍後會巡迴展覽,目的是讓公眾可以分享到各個參賽作品的心思和智慧,並且提高公眾對啟德河的認識。

  此時此刻,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樣都非常期待優勝作品的揭曉。我衷心祝賀得獎人士,相信其作品一定是出類拔萃才能獲獎,同時亦多謝他們為啟德河畔的設計提供寶貴的參考。

  最後,我想藉這個機會感謝黃英琦女士及評審團的各位委員,包括鄭炳鴻教授、馮永基教授、劉興達先生、梁剛銳先生、伍美琴教授、Professor John Webster及候補評審委員解端泰先生和李嘉聲先生,因為他們都是在百忙之中無償地為我們作評審的工作。此外,我亦衷心感謝六個專業學會: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及香港城市設計學會,協助合辦這個項目。

  最後,亦非常重要,就是多謝政府中各個部門的同事,包括主辦的土木工程拓展署、合辦的建築署、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規劃署的同事,辛苦大家,不過大家的努力都是非常值得的。

  在新的一年,我衷心祝賀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