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飲食業僱員補償保險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經常有飲食企業東主向本人反映,雖然飲食業的職業安全表現在過去十年明顯改善,但他們為僱員購買僱員補償保險(俗稱勞保)而支付的費用不跌反升,亦有多宗飲食企業遭保險公司拒絕承保的個案。另一方面,有保險公司向飲食企業東主表示,勞保費用持續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詐騙工傷賠償的個案近年增加,保險公司為彌補損失而把有關成本轉嫁飲食企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官員於上月本會一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的一個工作小組會在適當時間就飲食業勞保費用與保險業聯繫,當局是否知悉有關工作的詳情及進度;職安局會否公布工作結果;如會,公布的日期為何;

(二)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有否蒐集關於勞保的數據;如有,自二○一二至二○一四年,保監處每年接獲的投訴宗數及分類數字、各行業(包括飲食業)的勞保平均收費率、索償宗數,以及索償款額等;如否,保監處會否蒐集有關數據,供市民或企業參考,以增加勞保費用的透明度;

(三)是否知悉,自二○一二至二○一四年,僱員補償聯保計劃管理局除了接獲屬於僱員補償聯保計劃(聯保計劃)指明的22類高風險行業因投購勞保有困難而提出參加聯保計劃的申請外,每年接獲各個其他行業(包括飲食業)的有關申請宗數分別為何,以及當中最終獲保險公司承保的個案及申請人撤回申請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

(四)有否計劃聯同保險業界、警方及醫院管理局加強打擊詐騙工傷賠償的行為;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自二○一二至二○一四年,警方每年接獲詐騙工傷賠償的個案宗數分別為何,當中涉及飲食業的個案宗數為何;有關人士被定罪的數目,以及他們被判處的最低及最高的刑罰分別為何?

答覆:

主席:

  在政府的推動下,香港保險業聯會於二○○七年成立僱員補償聯保計劃(聯保計劃),向投購僱員補償保險(俗稱勞保)方面遇到困難的僱主,提供最終的保險保障。如任何行業僱主(包括飲食業僱主)在投購勞保時遇到困難,可聯絡僱員補償聯保計劃管理局(聯保計劃管理局)尋求協助。

  在保費方面,聯保計劃設有加減費率機制,根據僱主過往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表現和採取的預防風險措施等因素調整費率。此可加可減機制有助推動僱主採納良好職業安全及健康措施,從而減低在工作時發生意外的風險。

  就張宇人議員問題的五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職業安全及健康局(職安局)於二○一三年六月為飲食業推出了一個先導計劃,為參與計劃的食肆的員工免費提供職業安全訓練,並派出認可顧問協助食肆建立良好工作場所整理計劃,以進行有關良好工作場所整理的評審。通過審核的企業可獲職安局頒授證書,確認為優質職安健企業,並可獲資助為員工購買個人防護裝備。職安局會留意參與計劃食肆的職安健表現及勞保費用的情況,以考慮如何進一步優化該計劃。

(二)過去三年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收到有關勞保的投訴及分類數字如下:

               投訴宗數
投訴類別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1月至11月)
----      ---  ---  -----
續保事宜       2     2     0
賠償事宜       5     8     5
顧客服務事宜     3     8     2
總數         10    18     7

  有關各類的勞保平均收費率(即保費與相關僱員工資或相關工程合約價值的比率)及索償額見附表一及二。保險業務是按風險評估而定價的行業。保險公司根據承保之風險,主要是意外率及索償金額來釐定保費率。因此,保費率反映保險公司所需承擔的風險。現時保監處收集並發布十類主要行業購買勞保的數據,當中把飲食與酒店業歸納為一類,沒有有關飲食業的單項數字。在保險收費率方面,據保監處了解,飲食業的有關保險收費率約為1.8%至3.4%。     

  保監處現時沒有向保險公司收集索償宗數的數據。

(三)按照聯保計劃的申請程序,當收到由合資格僱主填妥的投保申請書及所需文件後,有關申請會送交給所有該計劃下的成員保險公司考慮是否承保。如在兩個工作天內收不到回應,聯保計劃管理局會根據核保委員會訂定的保費率及條款接受僱主投保。

  聯保計劃管理局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期間接獲不屬高風險行業的申請,主要涉及飲食業、貿易業及批發業。有關其他行業的申請數目,每個行業每年一般只涉及一至兩宗申請。總體數字列於附表三。

(四)任何詐騙行為都屬刑事罪行。對於市民或任何人士就刑事案件的舉報,包括懷疑詐騙保險(例如工傷詐騙)的個案,警方會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通過政府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與業界攜手合作,提高職業安全及打擊保險詐騙,希望能減低有關的保險申索,從而使保費率有下調的空間。

(五)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十月期間,警方接獲各類保險相關騙案的總數如下:

年份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1月至10月)
--     ---   ---  ------
個案數目    34     46     49

  我們沒有備存涉及飲食業的保險騙案資料,亦沒有就保險騙案備存有關個案性質、定罪及刑罰的分項數字。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