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東涌空氣質素監測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東涌的空氣污染問題近年不斷惡化,情況以夏天為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東涌空氣質素監測站錄得微細懸浮粒子(即「PM2.5」)、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一氧化碳的濃度超出空氣質素指標或相關指標的次數分別為何,以及每種污染物的超標詳情,包括平均及最高的超標幅度及濃度分別為何;

(二)有否分析東涌空氣污染物的主要來源;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措施改善東涌的空氣質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東涌設有空氣質素監測站,根據監測數據顯示,東涌在二○一○至二○一四年,五年間的空氣質素逐步改善,微細懸浮粒子(PM2.5)、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和一氧化碳的濃度這三方面都有下降趨勢,另外,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濃度則大致平穩,而臭氧則受區域性光化煙霧影響而有所上升。

  相關情況,有三方面想說:

(甲)將東涌空氣質素監測站在二○一○至二○一四年的數據相比,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及一氧化碳的年均濃度分別下降了6微克/立方米(百分之十三)、5微克/立方米(百分之十七)及196微克/立方米(百分之二十七)。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臭氧則分別微升1微克/立方米(百分之八),1微克/立方米(百分之二)和3微克/立方米(百分之七)。

(乙)在二○一○至二○一三年期間,東涌除了一小時臭氧的指標外,其他的主要空氣污染物皆符合當時的長期和短期空氣質素指標。而於該四年的臭氧最高一小時均值分別為341、312、383和314微克/立方米,與二○一四年所錄得的355微克/立方米相若。

(丙)本港自二○一四年起實施新的空氣質素指標。以二○一四年尚未完全核實的數據計算,東涌除了八小時臭氧和全年二氧化氮的指標外,其他主要空氣污染物皆符合新定的長期和短期空氣質素指標。所錄得的全年二氧化氮濃度為45微克/立方米,超出相關指標5微克/立方米。另外,臭氧八小時水平則超標18次,最高值為278微克/立方米,超出相關指標118微克/立方米;而最高時均值則為355微克/立方米。

  詳細數據請參閱附件。

(二)關於東涌空氣質素污染主要來源分析有兩方面。首先,臭氧屬區域性空氣污染,由珠江三角洲地區內的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如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在空氣污染物未能擴散的情況下,經光化學反應產生。當珠三角的擴散條件較差時,再加上吹微弱北風或西北風,東涌的臭氧濃度便會顯著上升。

  至於二氧化氮,東涌已達致空氣質素指標的每小時平均要求,但未能達到年平均指標。二氧化氮主要由車輛排放的氮氧化物與臭氧經光化學反應產生。

(三)為改善本港(包括東涌)的空氣質素,我們致力減少本地污染物排放。環境局在二○一三年三月發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詳細闡述各項空氣質素改善政策和措施,涵蓋陸上海上交通、發電廠和非路面流動機械等。同時,我們亦加強粵港兩地的合作,以改善珠三角的區域空氣質素。

  為減少車輛的氮氧化物排放,我們推出的主要措施包括以資助和強制並行方式淘汰歐盟四期前的商業柴油車、加強管制汽油和石油氣車的廢氣排放,以及為歐盟二期和三期的專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我們於二○一四年三月一日起推出特惠資助計劃淘汰歐盟四期前的商業柴油車。截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底,即項目首九個月內,約有19 800輛,即大約四分之一的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參與特惠資助計劃退役。加強管制汽油和石油氣車的廢氣排放新措施亦於二○一四年九月一日起實施。專營巴士公司亦預計在二○一六年底完成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計劃。

  在管制船舶排放方面,環保署在二○一四年四月推出新法例,把境內供應的船用輕柴油含硫量上限由百分之零點五收緊至百分之零點零五。我們正草擬法例規定遠洋輪船泊岸時使用清潔燃料(含硫量不逾百分之零點五),目標是在今年年中實施有關規定。另外,我們正草擬法例規管非路面流動機械的排放,有關法例亦將於今年內實施。在管制發電廠排放方面,立法會已於去年十二月通過《指明牌照分配排放限額第四份技術備忘錄》,電力行業在二○一九年起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排放上限,將會較二○一七年分別進一步削減百分之十一、百分之二和百分之七。此外,環境局現正檢討長遠的發電燃料組合,並會因應檢討結果再審視是否可進一步收緊發電廠在二○二○年及以後的排放上限。

  最後,在控制區域性空氣污染方面,粵港兩地政府已就珠三角地區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訂立二○一五年和二○二○年的減排目標,以持續改善區域空氣質素。這些措施可減少生成臭氧的前驅污染物,對控制區域性臭氧和光化煙霧有直接幫助,是對症下藥。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