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異常炎熱及多雷暴的二○一四年
**************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就一月至十月全球平均氣溫數據所作出的初步評估,二○一四年可能是自一八五○年全球有記錄以來其中最炎熱的一年。此外,二○一四年很多極端天氣事件肆虐全球多處,當中包括南非、澳洲及阿根廷的熱浪;美國中西部及密西西比河的異常寒冷天氣;日本北部及東部、美國水牛城及紐約的大雪;中國北部、巴西東部及中部部分地區、美國西部、澳洲昆士蘭及新南威爾斯省、南非西北省份的嚴重乾旱;英國、巴爾幹半島、法國、俄羅斯南部部分地區、南非部分地區、莫桑比克、摩洛哥、日本、尼泊爾、孟加拉北部、巴基斯坦及印度北部、阿根廷、巴拉圭及美國部分地區的洪澇及暴雨;菲律賓及中國海南省的超強颱風威馬遜;印度的特強氣旋風暴赫德赫德及尼洛法,以及日本西部的颱風娜基莉及夏浪。五月至十月赤道太平洋中部和東部的表面海水溫度持續高於正常,顯示厄爾尼諾現象已經形成。二○一四年九月北極海冰最少面積為有記錄以來的第六低。

  香港二○一四年的天氣整體上較正常溫暖。雖然二月、三月及十二月較清涼,但六月至九月的天氣異常炎熱,而十月和十一月亦非常溫暖。全年而言,平均氣溫為23.5度,比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註一)高0.2度(或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氣候正常值的23.0度高0.5度),是有記錄以來第九高。在極端氣溫方面,二○一四年酷熱天氣日數(註二)共有三十三天,熱夜日數(註三)共有三十四天,分別比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多約二十三天及十六天,兩者皆為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的第二高。全年寒冷日數(註四)共有二十一天,比正常多四天。香港天文台於二○一四年錄得的最高氣溫為八月一日的34.6度,而最低氣溫為二月十二日的7.3度。

  受到三月、五月和八月的不穩定天氣及遠高於正常的降雨量所影響,二○一四年是多雨及多雷暴的一年。全年總雨量為2638.3毫米,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2398.5毫米多約百分之十(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氣候正常值多約百分之十九)。香港天文台錄得的雷暴日數共五十九天,為自一九四七年以來的最高紀錄,打破在一九九七及二○一三年的五十三天舊紀錄。受低壓槽影響,本港於三月三十日和五月八日出現滂沱大雨及強烈雷暴,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三月三十日的強烈雷暴更為本港帶來廣泛冰雹及猛烈狂風。

  二○一四年共有二十四個熱帶氣旋影響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比長期平均(一九六一至二○一○)的約三十個為少。全年有十一個熱帶氣旋達到颱風或以上強度(註五),低於長期平均的約十五個。年內有四個熱帶氣旋引致香港天文台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低於長期年平均的約六個。其中,颱風海鷗在九月襲港期間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至於本年各月份的詳細天氣概況,可參考「每月天氣摘要」網頁:www.weather.gov.hk/wxinfo/pastwx/mws/mwsc_uc.htm。

  市民亦可透過「每年天氣概況」網頁(www.hko.gov.hk/wxinfo/pastwx/ywxc.htm),參閱包括本港重要天氣事件的二○一四年天氣概況詳細版本。

註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及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可參考:www.weather.gov.hk/cis/normal_c.htm。除特別列明外,本文採用一九八一至二○一○氣候正常值。
註二:酷熱天氣指當日最高氣溫達33.0度或以上。
註三:熱夜天氣指當日最低氣溫在28.0度或以上。
註四:寒冷天氣指當日最低氣溫在12.0度或以下。
註五:熱帶氣旋分類資料可瀏覽: www.hko.gov.hk/informtc/classc.htm。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