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公立醫院病床數目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議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投訴,某公立醫院的管理人員在未經上級批准下,擅自削減該醫院的內科病床數目,因而影響到病人所獲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各公立醫院實際有多少張內科病床提供服務,以及該等數目與規劃的數目有否差異;過去五年,每年的有關數目分別為何;

(二)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否調查上述削減病床數目事件,以及評估該事件對病人服務有何影響,包括有否延長急症室病人等候入住內科病房的時間;若會調查,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如何監察公立醫院各類病床的實際數目有否偏離規劃的數目,例如有否規定醫院行政總監削減某專科的病床數目前,須向醫管局行政總裁和食物及壎竻膚蔽孎e報;若有規定,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管理本港所有公營醫院。預計至二○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醫管局共有27,645張病床。按種類劃分,病床可分為普通科、療養科、精神科和智障科。而普通科病床的劃分,除了按主要專科(如內科、外科、婦科、產科、兒科、骨科、耳鼻喉科)外,還有腫瘤科、腦外科、急症科等多個分科。

  醫管局會按照病人數目、病症類別和病情嚴重性等實際情況,釐定各種類和各分科的病床需求,再按照實際環境,因應醫療模式的需要,分配病床,滿足病人的需要。

  由於季節性的不同需求,醫管局會按情況臨時加開病床。例如在今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醫管局便預計會加開282張病床,以應付額外的需求。

  我們明白,隨茪H口增長和人口老化,社會對醫療服務,特別是病床的需求會不斷增加。過往多年,醫管局已推行各項措施,以減低市民對住院服務的需求。例如為居於安老院舍和社區內的長者病人提供外展服務,為離院回家而可能再次緊急入院的高風險長者病人,提供過渡性的綜合支援服務等。醫管局的社區健康電話支援服務「護訊鈴」亦透過電話聯絡,為居住於社區內出院的高風險長者病人作出支援服務。

  此外,我們正計劃推行多項計劃,包括興建天水圍醫院和香港兒童醫院;重建聯合醫院、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和葵涌醫院;以及規劃於啟德發展區興建全科急症醫院,以擴展容量,增加整體病床數目,照顧市民的需要。

  我注意到梁家騮議員在問題的開首,指出他近日接獲有關某一公立醫院內科病床在未經批准下被擅自削減的投訴。我曾經就問題向醫管局求證,獲確認它並沒有收到相關的投訴。由於問題並沒有提及所涉醫院,亦沒有提供其他與投訴有關的具體資料,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現在就問題各部分,只能作整體和概略的回應。如果梁議員有更具體的資料,我樂意稍後另作跟進。

(一)醫管局各聯網在過往五年所提供的內科病床數目,載列於已分發給議員的書面答覆中的表一。

  整體來說,醫管局在過往五年所提供的內科病床每年均有所增加,總數由二○一○年的8,261張,上升到二○一四年的8,660張,升幅為百分之五。在這五年間,六個聯網的內科病床均有上升,而唯一一個錄有內科病床數目輕微下降的九龍中聯網,其數目減少的原因包括需把香港佛教醫院部分內科病床轉至骨科,以便設立全關節置換中心;以及將伊利沙伯醫院的特別觀察病房的24張病床由內科,轉為混合科目,以更準確反映該些特別觀察病房屬綜合病房的運作模式,相關分類的轉變對實際服務沒有任何影響。當中個別聯網因應實際運作需要和醫療模式的改變,或會對內科病床的數目在個別時段作出增減;然而,任何病床數目的調整及各專科病床分配的調動,均是根據程序在獲正式批准下而進行,而在內科減少了的病床,均會在調配後在其他分科中增加,因此醫管局整體提供的病床數目不變,而對病人的整體服務亦不會減少。

(二)及(三)病床是重要的醫療資源,醫管局設有制度,監察聯網的病床運作情況。病床運用的調配,均須獲聯網總監批准,並向醫管局總部呈報。而醫管局須定期透過管制人員報告,向食物及壎竻膝璆N整體病床的數目。食物及壎竻膝蝺|在每年財政預算總目的管制人員報告中,列出醫管局的病床數目,供立法會和公眾審閱。

  總括而言,醫管局重視病床這重要醫療資源的運用,它設有機制,確保資源會因應實際需要而得到善用。我亦再次指出,如梁議員有任何關於未經批准擅自削減病床的投訴的具體資料,可把資料轉交本局,我定會要求醫管局跟進及徹查。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