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亞洲電視有限公司涉嫌違反《僱傭條例》事宜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曾於去年九月及十一月兩度拖欠全體員工薪金多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當局分別共收到多少宗關於僱主拖欠員工薪金的求助及投訴個案,以及向有關僱主提出檢控的個案宗數及其詳情為何;

(二)鑑於據報當局曾收到亞視員工就被拖欠薪金作出求助的個案,有關的個案詳情及當局的跟進工作為何;及

(三)鑑於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正考慮亞視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續期申請,相關的考慮因素會否包括亞視曾拖欠員工薪金的事件;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勞工處一向對拖欠僱員工資的僱主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就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涉嫌違反《僱傭條例》拖欠僱員二○一四年九月份工資一事,勞工處已完成調查,並在徵詢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後,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亞視及其相關董事發出合共34張傳票,包括檢控公司故意及無合理辯解不依時支付工資給僱員,以及公司違例欠薪是在相關董事的同意、縱容或疏忽下造成。就二○一四年十一月份的欠薪,勞工處現正就涉嫌違例事項進行積極調查,並和律政司保持緊密接觸,如果有足夠的證據,勞工處會再向亞視及其董事提出檢控。

  就何俊仁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勞工處於過去五年所處理涉及聲稱未獲支付工資而提出的僱傭申索和投訴個案數字見附表一。

  同期,有關檢控僱主和定罪以及罰款的每年數字見附表二。

  當中,共有七名僱主及八名公司董事因欠薪而被判處監禁刑罰,另有13名僱主及九名公司董事被判社會服務令。

(二)勞工處十分重視保障僱員的法定權益,並已對亞視的欠薪個案採取迅速的跟進和調查。

  勞工處在去年十月初收到亞視的員工指稱公司拖欠二○一四年九月份工資的舉報後,勞工處已即時向亞視發出口頭及書面的勸喻及嚴正的警告,並與該公司的管理層會面,多次口頭及書面敦促他們盡快解決欠薪問題,並提醒他們在《僱傭條例》下支付工資的責任和違反法例的刑責。勞工處亦同時對亞視展開欠薪罪行調查,巡查亞視的工作場所,面見公司負責人及員工,及查閱工資及僱傭紀錄,以偵查涉嫌違例事項,並搜集證據,以便跟進及考慮向違例僱主提出檢控。

  過去數星期,勞工處一直在其職權範圍內致力協助受影響員工,包括設立熱線供亞視員工查詢和求助;舉行簡布會向員工講解他們在法例下的權益;協助員工入稟勞資審裁處,以及邀請他們出任控方證人協助調查僱主涉嫌違例事件。在得悉高等法院委任亞視新經理人後,勞工處亦即時協助員工代表與該經理人會面,讓雙方直接溝通,了解情況。

(三)根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亞視現時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將於二○一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到期。就亞視提交的牌照續期申請,通訊事務管理局已根據《廣播條例》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處理有關申請時,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持牌機構的營運能力、財政狀況等,然後作出決定。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