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港鐵車站的消防裝置及設備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的立法會會議提出質詢,問及哪些鐵路車站沒有設置自動灑水系統及其原因,但當局沒有直接回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有多少個鐵路車站沒有設置自動灑水系統,並詳細列出車站名稱,包括大堂和月台均設於地面下的車站,以及大堂及/或月台設於地面上的車站;及

(二)第(一)項所述鐵路車站內的商鋪所在地方有否設置自動灑水系統;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正如當局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就劉議員提出的書面質詢之回覆,現時各港鐵車站內一些消防風險較高的地方(例如商鋪)均設有花灑系統;而各車站內的其他地方亦有相應的消防裝置和設備,以保障乘客和市民的安全。

  就港鐵車站的花灑系統事宜,經諮詢有關政策局、部門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後,當局回覆如下︰

(一)在制定港鐵車站的消防裝置及設備時,港鐵公司會參考有關的鐵路安全國際標準及相關性能化設計的因素,對車站進行風險評估,然後制定消防策略,建議在車站內裝設合適的消防裝置和設備,並提交安全及保安統籌委員會審批。有關設備的應用及功能,必須配合日常車站運作及實際評估後的需要。

  若火警發生時,港鐵公司的首要任務是安全及迅速地疏散乘客。為確保一個合適的車站環境以配合這需要,港鐵在車站內採取一系列的消防措施。為減低火警風險,車站內盡量使用非燃性和阻燃性的材料,以避免火警發生及防止火勢蔓延。而在車站內裝配消防設備方面,首要原則是要盡早偵測出微煙,務求在火警發生的早期階段能及早控制火勢或撲滅火種,並通知消防處。

  根據消防處的紀錄,現時,在月台、車站大堂及/或個別出口等地方設有花灑系統的港鐵車站包括落馬洲站、羅湖站、上水站、粉嶺站、太和站、大埔墟站、大學站、火炭站、沙田站、九龍塘站、旺角東站、荃灣西站、屯門站、柯士甸站及香港大學站。其他港鐵車站除在商鋪等範圍內設有花灑系統外,車站內的其他地方亦有相應的消防裝置和設備,例如消防栓/喉轆系統、應急供電設備及照明系統、火警警報及偵測系統及消防控制中心等,以維持應有的消防安全水平,保障乘客和市民的安全。

(二)各港鐵車站內之商鋪均設有花灑系統。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