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審議二○一五/一六年度預算案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財務小組委員會在二○一四/一五年至二○一八/一九年的建議預算和預測中,預期房委會備有足夠資金,在這五年期內應付其經常開支及推行現時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及保養計劃。

  根據政府剛在上月公布的新長遠房屋策略(長策),未來十年的公營房屋目標為290 000個單位,當中包括200 000個公屋單位,以及90 000個資助出售單位。

  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蘇偉文教授今日(一月六日)在該小組委員會審議二○一五/一六年度房委會建議預算案的會議後表示:「按最新的預測,房委會的現金和投資結餘預期在未來數年會持續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預計建築成本和營運成本上升,而公屋租金水平則假設維持不變。房委會是提供公營房屋單位的主要機構,為達到新的建屋目標,長遠而言,房委會會面對越來越大的財政壓力,需要政府提供資助。長策亦重申了政府對房委會資源上的支持,而財政司司長剛宣布的『房屋儲備金』正好顯示這支持。」

  他續說:「整體來說,房委會未來幾年充滿挑戰,要面對建築成本攀升、建造業人手的承受力,以至財政壓力等問題。房委會會整合所有資源,並致力克服上述各種挑戰和阻力,協助政府達致新的供應目標。房委會會繼續透過每年進行逐年延展的五年財政預算和預測機制,評估房委會的中期財政狀況,在較接近有需要時向政府提交注資申請,以便有關評估能反映最新情況。」

  財務小組委員會今日審議了房委會二○一四/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案及二○一五/一六年度的建議預算案。委員會同時省覽了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年度的財政預測。

  有關預算案將於本月十九日提交房委會大會通過。



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