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亞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五日)出席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動土儀式後就亞洲電視(亞視)員工工資發放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新年好!我想藉此機會談談關於亞視的情況。我們非常關注亞視的情況,尤其是它作為免費電視持牌機構,要遵守《廣播條例》及有關牌照方面的條款,它一定要有足夠財政資源及人手,提供作為持牌機構的服務。我留意到最近因為欠薪事件,有一些員工已經離職,就這方面,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與他們(亞視)密切聯繫,亦多次敦促它須根據牌照條款及條例提供所需要的服務。如果通訊事務管理局發現有違規,會作出懲處。我也留意到勞工處已經就去年七月至九月的欠薪事件發出了三十四張傳票,亦會就十一月的欠薪事件繼續搜集證據。我希望股東及管理層能夠在源頭解決亞視財政方面的問題。我們會密切留意事件的發展,我相信通訊事務管理局會繼續跟進。

  關於續牌方面,以往我也多次提出過,就續牌方面的建議,通訊事務管理局作為一個獨立監管機構,已經在去年十一月遞交了建議予行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行會會根據法例及既定程序處理有關這方面的事情。

記者:亞視除了十一月及十二月未發薪,去年七月至九月也曾試過遲發薪,換句話說,即在過去半年內,有五個月也無法如期發薪,是否反映了其財政上的嚴峻情況?續牌時會如何衡量這方面的因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這方面,我想提出其實有兩方面的考慮,一個是欠薪問題,另一個是作為持牌機構,它在提供服務時有否根據《廣播條例》及牌照條款履行責任。

  關於欠薪問題,勞工處已經處理了七月至九月份(的欠薪事宜),以及正就十一月份(的欠薪事宜)搜集證據,進行有關工作,這是欠薪方面的問題。第二個問題關於續牌方面,大家知道續牌的考慮因素,當然機構營運、運作、財政方面的穩健都非常重要。剛才我提到通訊事務管理局已經在去年十一月(在考慮)各個因素後遞交了建議予行會,通訊事務管理局亦在這段時間與亞視密切聯繫,如果它認為有需要進一步補充資料時,會提供予行會考慮。就這方面,我們作為局方與通訊局(即一個獨立監管機構)有緊密聯繫。我知道通訊局在過去這段時間曾多次提醒亞視要根據牌照條款及條例履行其責任。

記者:如果未來數月亞視有「白武士」注資,改善了財政狀況,……通訊局的建議會否改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行會會根據程序處理亞視的續牌申請,剛才也提到,這程序包括先由通訊事務管理局向行會作出建議,這建議已提交。現在有否需要因應最近這段時間在亞視發生的情況,通訊局認為要補充資料予行會考慮,我相信通訊局會作出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亞視因為人手流失,把部分新聞節目削減甚至縮短,變相令觀眾欣賞節目的數量和時間減少,你有何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方面我們一定要根據機制辦事,通訊事務管理局作為一個獨立的監管機構,需要決定這持牌機構有否違反條例及牌照內的條款而沒有提供服務。若有這情況出現,通訊局會作出懲處。這並非由局方作出決定,而是由一個獨立的監管機構,即通訊局作出決定。如有(違規)情況出現,通訊局有很多懲處的方式,包括勸喻、警告及暫時吊銷牌照,如情況嚴重至建議吊銷或徹銷牌照,通訊局會根據程序進行,最後遞交建議予行會考慮。整個法定程序非常清晰,《廣播條例》亦已訂明,通訊局會根據程序進行,讓行會考慮。

記者:亞視續牌曾承諾投資二十七億,如果未來拿不到這筆資金營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通訊局已就這方面向行會作出建議,我在這階段不方便,亦不可以透露通訊局的建議內容。但大家都看到,通訊局已根據程序進行公眾諮詢,並已收集很多客觀的資料和意見,也作出了建議。過去這段時間亞視發生的情況,是否需要通訊局遞交補充資料予行會考慮,通訊局會作出適當處理。

記者:早前特首表示,通訊局已向局方提出建議,行會會按局方的分析再作決定,現時情況是怎樣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讓我說清楚,其實通訊事務管理局的建議是直接遞交給行會的秘書處,秘書處會根據程序處理這方面的後續工作。如各部門包括我們局方需要技術性支援行會秘書處的工作,有關的工作是會進行的。

記者:局長有否親自聯絡亞視的管理層了解事件?葉家寶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有機會可能會求助於你,你有否接觸過亞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已花了部分時間,解釋兩個不同層面要處理的事項。第一是僱主和僱員之間欠薪的問題,勞工處的同事已很積極地處理這方面的問題。關於廣播方面的規管,主要視乎持牌機構有否違反《廣播條例》和牌照條款。通訊事務管理局作為獨立的監管機構,其角色便是決定有否出現這情況。局方於這階段提出意見是不適合的。我相信通訊局有足夠能力處理這方面的事宜。

  就現在的情況,局方當然認為不理想,員工需要得到薪金,接二連三的欠薪事件是非常不理想。在續牌時,我相信行會亦會考慮亞視在財政方面是否穩健,客觀分析現在的情況。我亦希望亞視的管理層和股東,無論有否「白武士」,也需要盡快解決員工薪金的問題,讓他們收到應得的薪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