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電影資料館「修復珍藏」放映環球片場銀幕經典(附圖)
***************************

  環球片場自一九一二年成立以來,不斷為人們織夢,亦孕育不少蜚聲國際的大導演和天王巨星。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修復珍藏」由二月至六月,選映五部環球片場經典電影。影片經電腦4K的高質素掃描和數碼修復專家審定,以全新面貌呈現大銀幕。

  「修復珍藏──驚心動魄•匪夷所思:環球片場銀幕經典」將於二月一日、三月一日、四月五日、五月三日和六月七日,在資料館電影院分別放映英國導演占士威爾的經典科幻片《科學怪人》(1931);榮獲三項奧斯卡獎項,格力哥利柏憑片獲封影帝的《怪屋疑雲》(1962);阿弗列•希治閣的驚慄傑作《鳥》(1963);榮獲七項奧斯卡殊榮的《老千計狀元才》(1974);和大導演史提芬•史匹堡的荷里活經典《大白鯊》(1975),該片曾贏得三項奧斯卡獎項。

  為配合放映,專業沖印和調光師呂麗樺及資料館節目策劃傅慧儀將於二月一日下午三時三十分,在《科學怪人》放映完畢後,主講「從環球片場的修復電影探討數碼修復策略」座談會,從專業的角度剖析傳統菲林放映及數碼載體於畫質上的分別。其餘四個場次均設映後談,影評人喬奕思、張偉雄及家明將分別以粵語主講《怪屋疑雲》、《鳥》及《老千計狀元才》,而《大白鯊》則由馬小占以英語主講。

  《科學怪人》改編自瑪麗•雪萊的同名科幻原著。電光火石的實驗室、天真無邪但外貌可怖的科學怪人,成就娛樂經典的同時,也寄託了第一次世界大戰遺下的哀思,預示群眾對異己者趕盡殺絕的殘酷。電影拷貝當年難逃衛道人士的利剪,至今才解開繃帶,以原裝面目示人。希治閣的《鳥》(1963)則運用多種拍攝花招,以純電子音效,製造出人與鳥互換權力位置時的焦慮感。電影經數碼修復後的視覺和聲效層次更為豐富,至今仍是驚慄片的典範。

  度假勝地變恐怖樂園,大白鯊一口噬過來,遊客不屍骨無存也斷手斷腳。史匹堡向緊張大師希治閣致敬之作《大白鯊》,巧用懸疑佈局和配樂,驚嚇程度不遜於《鳥》。影片榮獲奧斯卡最佳配樂、最佳音效和最佳剪輯,修復版本由史匹堡及其班底親自監督,務求令觀眾在大銀幕前再次尖叫。

  《怪屋疑雲》以三十年代的美國為背景,講述一位小鎮律師,在經濟不景與實施種族隔離的大南方,隻身挑戰不可理喻的社會法則,體現公堂上的勝敗並不在於判決,而在於尊嚴。影片的35米厘正片經高解像掃描,準確清晰地修復原本的情景面貌。

  除了恐怖嚇人或嚴肅言志的經典電影,還有輕鬆幽默的《老千計狀元才》。該片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原創劇本等七個奧斯卡獎項,當中的賭博騙局情節曲折離奇,充滿幽默感,配以琅琅上口的懷舊音樂,令全片更添趣味。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票價五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七十五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rt3/film.html。



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