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義工聯盟傑出義工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一日)出席香港義工聯盟傑出義工嘉許禮致辭全文:

林武副主任(中聯辦副主任)、譚錦球主席(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蕭偉全總幹事(香港義工聯盟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熱心的義工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香港義工聯盟舉辦的嘉許禮,既為一班傑出義工打氣,亦宣揚互助精神。

  香港義工聯盟致力透過跨界別協作扶助弱勢社群,同時配合特區政府施政,為社會注入龐大的正能量。我很榮幸在二○一四年六月時獲邀見證聯盟的誕生,及超過2 000位義工就實踐助人精神而宣誓。在成立短短半年的時間內,聯盟已成功凝聚24個來自不同行業、地區和籍貫的團體會員,更走訪多個社區,服務惠及約20 000位基層朋友,涵蓋老、中、青、幼,是民商官協作的典範。

  事實上,義務工作的行列自社會福利署於一九九八年推動義工運動以來不斷壯大,截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已分別有逾121萬人及超過600間機構登記成為個人義工及義工運動參與機構,並在二○一三年合共提供了超過2 252萬小時的義務工作,可見香港不乏熱心人士。

  本屆政府銳意構建關愛社會,因此將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重點,促進跨界別協作亦成為我們的政策方針。二○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為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去年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增加近一成,即50億元,可見我們對廣大市民福祉的重視。

  過去兩年多,政府在扶貧工作上取得階段性的實質成果。我們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和提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等利民措施,對於貧窮情況有一定的紓緩作用。單是長者生活津貼,便讓超過42萬名長者,即是四成長者人口受惠。二○一三年扶貧政策的成效也是過去五年最顯著,整體貧窮人口由二○○九年的104萬首次跌破100萬至二○一三年的97萬,貧窮率也由百分之十六下降至百分之十四點五。當然,我們不會自滿、鬆懈,並將繼續致力扶貧工作。

  要互助共融的文化進一步植根社區,除了有賴政府的推動,更需要民間力量的承托、支持。

  最後,我謹祝香港義工聯盟再接再厲,發揮強大的愛心,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送上祝福、溫暖。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新年進步。多謝大家。



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