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2013年香港殘疾人士貧窮情況報告現已出版
*********************

  政府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發表2013年香港殘疾人士貧窮情況報告。扶貧委員會已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二日的會議上獲悉報告內的主要分析結果。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聯同政府統計處(統計處)根據扶貧委員會所訂定的貧窮線分析框架,以統計處於二○一三年進行的一項全港性統計調查「殘疾人士專題訪問」所得的殘疾人士數據為基礎,就本港殘疾人士的貧窮情況進行詳細分析。

  不論政策介入前後,本港殘疾人士的貧窮率皆顯著高於整體水平。不少海外已發展經濟體系亦有同樣現象,情況並非香港獨有。於二○一三年,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的殘疾貧窮住戶數目為120 300個,當中的殘疾貧窮人口為147 400人,而殘疾人士的貧窮率為29.5%。這些相關的數字在政策介入前分別為190 000戶、226 200人及45.3%貧窮率。具體而言,政府的恆常現金項目令78 800名殘疾人士「脫貧」,殘疾人士貧窮率減幅為15.8個百分點。政府的恆常現金政策對改善殘疾人士貧窮情況的成效,明顯高於整體的扶貧成效。須留意香港的貧窮線是以住戶收入中位數為基礎,並未有考慮住戶的資產。

  本報告就居住在貧窮住戶的殘疾人士的社會經濟特徵,作出了詳細分析:

*近七成(102 100名)殘疾貧窮人士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他們也屬於有長者的貧窮住戶。殘疾貧窮長者的社會經濟特徵和整體貧窮長者普遍相同。例如殘疾貧窮長者大多沒有從事經濟活動,缺乏就業收入,故面對較高貧窮風險。現時很大部分殘疾貧窮長者(95.0%或97 000人)已受惠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政府會繼續提供適當的經濟援助。更重要的是,政府會繼續推廣「積極樂頤年」及長期護理服務。

*貧窮的殘疾兒童(5 000人)為數較少,其貧窮率(20.5%)與整體人口的相應水平(18.6%)相若。政府除了會幫助有經濟需要的家庭外,亦會致力增加學前康復服務名額,及透過整合現有措施及試行新措施,繼續為殘疾兒童提供適切的培訓/教育。

*27.3% 的貧窮殘疾人士為18至64歲的適齡工作人士(40 300人);其貧窮率為22.4%,高出整體適齡工作人士貧窮率(10.5%)一倍多。有投身勞工市場的適齡工作殘疾人士,他們的失業率(6.7%)亦顯著較同齡組別的整體數字(3.7%)高。儘管如此,殘疾人士失業率高於整體人口失業率在其他經濟體系也是一個普遍的現象。相比2006/07年,這情況已有顯著改善,當時適齡工作的殘疾人士的失業率為11.1%,而相關年齡組別的整體數字為4.3%。政府重申其目標是幫助殘疾人士憑他們的能力(而非因其殘疾)去覓得合適的工作,並同時致力推廣傷健共融的社會,讓殘疾人士的權利、能力和貢獻獲得適當的肯定。

  在十二月十二日的會議上,扶貧委員會委員知悉上述主要分析結果後,亦就可進一步探討的課題及就支援殘疾貧窮人士措施提出了意見。委員會轄下的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會跟進委員會的建議,探討有關支援措施是否切實可行,並會適時向委員會匯報結果。

  有關殘疾人士貧窮情況的詳細分析,刊載於2013年香港殘疾人士貧窮情況報告,該報告已上載至扶貧委員會的專屬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