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市民應提高警覺盡快接種疫苗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本港踏入冬季流感季節,並再度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及早接種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監測數據
————

  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的最新化驗室監測顯示,香港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在所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截至十二月二十日一星期的3.46%,上升至截至十二月二十七日一星期的8.37%,比早前截至十二月六日一星期的1.76%高。

  過去兩星期,在陽性流感病毒樣本中,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為甲型(H3N2)。

  此外,院舍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數目由上星期的4宗(涉及35人),增至本星期首3日的6宗(涉及26人)。

  至於由定點普通科診所和私家醫生呈報的流感樣疾病每星期求診比率,過去數星期逐漸上升。普通科診所的比率由截至十二月二十日一星期的每千宗診症有3.1宗流感樣疾病個案,升至其後一星期的每千宗診症5.4宗,較截至十二月六日一星期的2.7宗高。

加強監測
————

  壎籵嬝@中心將如以往流感季節,由二○一五年一月二日起於冬季流感季節期間與私家醫院和醫院管理局轄下公立醫院合作,重啟加強監測季節性流感嚴重個案機制,即年齡為18歲或以上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進一步監察流感的嚴重程度。

  上一冬季流感季節期間(二○一四年初),機制共錄得266宗個案,包括133人死亡,即50%。二○一三年的冬季流感季節期間則有70宗個案,包括29人死亡,即41%。

  同時,壎籵嬝@中心會繼續恆常監測年齡少於18歲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截至昨日(十二月三十日),今年共有27宗個案,包括上一冬季及夏季流感季節期間分別3人及1人死亡,二○一三年則有13宗,沒有人死亡。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踏入冬季流感季節,我們會密切監察海外和本港的流感活躍程度。」

疫苗接種
————

  因應香港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市民應盡快接種疫苗,保障個人健康,因接種後需約2至4星期方能產生保護作用。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相關併發症、入院和死亡的有效方法之一。

  由於流感可引致嚴重併發症,壎籵嬝@中心強烈建議孕婦、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盡早接種疫苗。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能感染嚴重流感,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6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均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發言人補充:「市民應徵詢家庭醫生接種詳情和安排。同時,我們呼籲合資格幼童和長者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及早接種,每劑的資助額已由130元增至160元,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的合資格接種群組亦應盡快接種。」

  截至十二月二十八日,2014/15年度「疫苗資助計劃」和「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為目標組別人士分別接種約198 000劑及約196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為免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壎矷F
* 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及
* 若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或發燒,應配戴口罩,並盡快求醫。

  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 流感網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
* 《流感速遞》周報(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108.html);
* 疫苗接種計劃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7980.html);及
* 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名單(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664.html)。



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