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規劃署出版「北往南來2013/14」
******************

  規劃署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出版「北往南來2013/14」,闡述「二○一三至一四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的結果。

  統計調查在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九日於本港十個出入境管制站進行。在為期兩個星期的調查期間,平均每日有658 100人次的跨界旅客行程(包括604 900人次的往來香港及內地旅客行程及53 200人次的往來香港及澳門旅客行程)及42 000車次的跨界車輛行程。

旅客行程
----

  統計期內錄得平均每日658 100人次的跨界旅客行程,較二○一一年的統計調查上升7%。當中往來香港及內地的旅客行程佔92%,其餘的8%為往來香港及澳門的旅客行程。

  超過一半(52%)的往來香港及內地跨界旅客行程屬居於香港人士的行程。另外,來自內地的旅客的行程佔32%,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佔14%及居於其他地方人士佔2%。往來香港及內地的旅客行程較二○一一年的統計調查上升8%。

  居於香港人士的行程當中約有42%是消閒行程,其次是探望親友行程(27%)及公幹行程(19%)。深圳仍然是最普遍的目的地,佔全部行程的74%。消閒行程所佔的比例由二○一一年統計調查的49%下跌至二○一四年統計調查的42%。平均每日168 200人次(54%)的行程是不過夜行程。

  來自內地旅客的行程平均每日195 800人次,當中73%是透過「個人遊」計劃來港,包括34%使用「一簽一行」及「一簽二行」簽注的旅客及39%使用「一簽多行」簽注的旅客。按行程目的分析,消閒行程佔69%、探望親友行程佔15%及公幹行程佔9%。平均每日118 400人次(60%)的行程是不過夜行程。

  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的行程大部分來自深圳(90%),他們返港的主要目的是上學(35%)、上班(26%)及消閒(15%)。

  在往來香港及內地的跨界旅客行程中,鐵路管制站仍是最受歡迎的管制站,39%使用羅湖管制站及23%使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使用深圳灣管制站及落馬洲管制站的行程所佔比例分別為15%及12%。

  調查顯示,在為期兩星期的調查期間,每星期通常往來香港及內地至少一次的經常跨界旅客人數有737 700人,較二○一一年統計調查時增加5%。經常跨界旅客的65%屬居於香港人士,其中37%是經常跨界消閒人士、25%是經常跨界公幹人士、20%是其他經常跨界人士、14%是探親人士及4%是跨界上班人士。另外35%的經常跨界旅客屬居於內地人士,當中47%是經常跨界消閒人士、14%是其他經常跨界人士、12%是經常跨界公幹人士、10%是探親人士、9%是跨界上班人士及8%是跨界學生。

  除了往來香港及內地的旅客行程外,這統計調查亦同時搜集有關往來香港及澳門旅客行程的資料。二○一四年統計調查顯示往來香港及澳門的旅客行程平均每日53 200人次,較二○一一年的統計調查稍為下跌2%。當中約56%是居於香港人士的行程,20%是居於澳門人士的行程,15%是居於內地人士的行程。居於內地人士的往來香港及澳門旅客行程數目增加14%至平均每日7 900人次。

車輛行程
----

  二○一四年的統計調查錄得平均每日有42 000跨界車輛行程使用陸路過境通道,較二○一一年統計調查下跌5%。私家車行程的數目在二○一四年統計調查為平均每日18 100車次,較二○一一年的統計調查下跌2%,貨車行程數目下跌9%至11 800車次,貨櫃車行程數目則下跌11%至 8 500車次,而過境巴士行程數目上升18%至3 000車次。私家車行程佔全部跨界車輛行程中最大部分(43%),其次是貨車(28%)、貨櫃車(20%)及過境巴士(7%)。

  有一半私家車行程使用落馬洲管制站,另外四成(41%)則使用深圳灣管制站。而運貨車輛行程方面,有66%使用落馬洲管制站,20%使用文錦渡管制站。

進一步資料
-----

  「二○一三至一四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搜集有關跨界行程模式及旅客社會經濟特徵的統計資料。該統計調查為各政策局/部門及其他持份者提供參考數據以便瞭解跨界旅運的情況,這對政府的跨界交通基建、社區及與旅遊相關設施的規劃工作,至為重要。

  調查涵蓋所有於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九日,在以下十個出入境管制站往來香港及內地和往來香港及澳門的跨界旅客,以及往來香港及內地的跨界車輛行程:羅湖管制站、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紅磡管制站、落馬洲管制站、文錦渡管制站、沙頭角管制站、深圳灣管制站、中國客運碼頭、港澳客運碼頭及香港國際機場,共有57 300名旅客和17 400名司機接受訪問。

  本刊物「北往南來2013/14」和載列二○一四年及以往跨界旅運統計調查結果的統計表已上載至規劃署的網站(www.pland.gov.hk/)。公眾人士可在以下網址www.pland.gov.hk/pland_tc/p_study/comp_s/nbsb2013-2014/index.html直接查閱刊物及統計表。



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