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金融發展局發表香港權益披露制度報告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十二月三十日)發表有關香港權益披露制度的報告,以協助促進香港金融服務業的長遠發展,並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為了提高有投票權股份權益的透明度,讓投資者得悉相關資料,《證券及期貨條例》第XV部訂明有關香港上市法團的權益披露規定。市場參與者一直十分關注香港的披露規則過於複雜、合規成本高,以及較易令人誤墮法網,遭受刑事檢控。香港的權益披露制度複雜,投資大眾對現行的披露規則和豁免項目可能沒有透徹了解,對他們來說,有關披露實際上未必能達到規定的原意。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於二零零三年三月發出《〈證券及期貨條例〉第XV部的概要--披露權益》,以提供指引。雖然該指引最近在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二日已進一步更新,但根據現行的權益披露條文提供指引,或修訂某些權益披露條文,都未必能夠完全處理市場的疑慮。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說:「滬港通最近開通,加上有關方面在區內推出了多項鼓勵企業來港上市的措施,本港市場的投資者基礎近期不斷擴大,是開展改革香港權益披露制度工作的適當時機。報告擬議的改動,有助香港的權益披露制度與全球主要金融市場的披露規則趨同。」

  報告提出多項建議,以探討權益披露制度內可更臻完善的地方,包括擴大/加強為披露目的而作出的豁免範圍及無須披露的權益;把提交存檔通知的時間劃一;簡化核准借出代理人制度及基金管理集團的綜合權益/歸屬權益,以及把違反行為非刑事化,但證實有犯罪意圖者除外。

  鑑於報告建議對現行的權益披露制度作出的改動,不但範圍廣泛,而且項目繁多,業界相信重訂制度,全面改革,應是眾所樂見。

  報告可在金發局網頁:www.fsdc.org.hk下載。

關於金發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發局,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諮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轄下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