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2013年香港創新活動統計》現已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發表名為《2013年香港創新活動統計》的報告。

  本刊物刊載本港研究及發展(研發)活動的最新統計數字,就工商機構、高等教育機構和政府機構所進行的研發活動作出詳盡分析。刊物並載有工商機構所進行的技術創新(包括產品及程序創新),以及非技術創新(包括組織及市場推廣創新)的詳細統計數字。

  創新活動在以知識為本的經濟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研發是技術創新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後者還包括了其他支援實施產品創新及程序創新的相關活動(例如:為嶄新產品在大量投產前進行試驗生產,以及培訓員工以實施嶄新的工序)。而非技術創新活動雖然並不直接涉及科技的應用和改進,但該類創新亦可以提升工商機構的競爭力及業務表現。

  研發活動是指有系統地進行具創造性的工作,目的是增進知識,從而運用這些知識來發明新產品、設計新程序或開拓現有產品或程序的新用途,或改良現有產品、程序或其相關的用途。

  技術創新活動是指為(一)推出技術嶄新或經顯著改良的產品或服務,或(二)推出以技術嶄新或經顯著改良的程序生產產品或提供服務而進行的活動。在大多數情況下,產品創新及程序創新活動會涉及工商機構所進行的內部研發活動,或外判予其他機構進行的研發活動。非技術創新則包括機構在組織架構及市場推廣策略範疇所實施的重要變革。

  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20_tc.jsp?productCode=B1110010)免費下載本刊物。

  有關本刊物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科技統計組(電話:2887 5560或電子郵遞:stb1@censtatd.gov.hk)。



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