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我承諾.青網大使年度頒獎典禮2014」今日舉行(附圖)
****************************

  香港海關及知識產權署合辦的「我承諾.青網大使年度頒獎典禮2014」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海關總部大樓舉行。這項已連續舉行九年的活動提升了大眾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樹立了青少年打擊侵權、身體力行的模範。

  頒獎典禮由香港海關關長張雲正、署理知識產權署署長李秀江及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主禮。共有二百五十多名青網大使、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會員及「我承諾」行動會員參加這項活動。

  在典禮上,張雲正表示任何社會工程均建基於市民支持,杜絕侵權行為不能單靠執法,必須依賴共同努力。「青網大使」自二○○六年推出至今已踏入第九年,共有逾二十五萬名年輕人參與。他非常感謝知識產權業界和十三個青少年制服團體的熱烈支持,使計劃屢創佳績。面對互聯網侵權的嚴峻挑戰,香港海關準備在二○一五年推出嶄新的網線系統,進一步打擊社交平台上進行的侵權活動。

  李秀江表示,知識產權署致力提高公眾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並與香港海關、知識產權業界及青少年團體合作舉辦各種創意活動,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創作機會,讓他們透過認識、學習及實踐的過程,提高對原創作品和知識產權的興趣和尊重。

  主禮嘉賓在典禮上頒發三個青網大使計劃團體獎及十三個個人獎,以表揚制服團體及其會員在過去一年積極參與青網大使計劃活動。他們亦向攝影比賽及「我承諾.青網大使短片拍攝比賽」的得獎者頒發獎項,以鼓勵青少年繼續創作。此外,典禮並透過歌唱及魔術表演,與參加者分享保護知識產權的信息。

  知識產權署於一九九九年推出「我承諾」行動,宣揚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至今吸引了超過一萬名市民加入成為會員。會員承諾拒絕購買或使用盜版貨和冒牌貨, 並尊重網上的知識產權。「我承諾」行動過去數年為會員舉辦不同的活動,包括原創樂隊現場表演、電影活動、漫畫及設計創作比賽等。

  青網大使計劃於二○○六年由香港海關創立,並且獲得知識產權業界的鼎力支持。計劃的目的在於提升年青一代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及宣揚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今年,青網大使計劃舉辦了一連串的培訓和教育活動,包括攝影工作坊、攝影比賽及參觀海關訓練學校等。另外,青網大使計劃與「我承諾」行動合辦了短片觀賞會、短片創作工作坊、「佛山短片拍攝之旅」及「盜版軟件及惡意程式通識獨立專題探究比賽」等。



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