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iBakery愛烘焙生產及培訓中心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東華三院iBakery愛烘焙生產及培訓中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施主席(東華三院主席施榮恆)、各位東華三院的領導、各位企業代表、各位同工、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為東華三院的「iBakery愛烘焙生產及培訓中心」主持開幕禮,一方面分享這個香港社企品牌成功將業務推上新台階的喜悅,同時藉此表揚一群有心有力、不計回報,義助iBakery發展的良心企業。

  今天,東華三院iBakery愛烘焙生產及培訓中心的開幕,象徵這個致力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社企品牌揭開新的一頁,成立培訓中心,更深入協助弱勢社群就業。

  東華三院iBakery愛烘焙是與特區政府合作無間的愛心品牌。自二○一○年七月獲社會福利署(社署)「創業展才能」計劃提供起動基金,正式成立首間麵包工房起,至今已成為集烘焙工場、Café、教室及培訓中心於一身的四合一企業,擁有五個服務點,共聘用40位殘疾人士,獲得社署共約857萬元的資助,成就卓著。

  我亦希望趁這機會,感謝東華三院在促進社企發展,幫助殘疾人士就業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功能。單單計算東華三院獲得「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的11個項目,已聘用共120位殘疾人士,獲得計劃超過1,653萬元的資助。

  事實上,愛烘焙的成功,有賴今天出席開幕禮的多個愛心企業的支持和幫助。這些企業有些義贈特色曲奇食譜;有些幫助研發烘焙技術、優化生產流程;有些收取象徵性的零售點租金;更有些開拓嶄新的「代用曲奇」概念,為iBakery愛烘焙的產品提供更多銷售途徑。這些企業的付出,充分體現商界對弱勢社群的關懷之情。

  社署於二○○一至○二年度獲一次過撥款5,000萬元,推行「創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鑑於計劃能有效達致政府增加殘疾人士就業機會的政策目標,政府於二○一二年一月為計劃再注資一億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更多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已提高對計劃下小型企業的支援,包括資助期由最長兩年延長至三年。

  截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創業展才能」計劃已向非政府機構批出超過7,200萬元資助款額,成立89項不同性質的業務,包括清潔、飲食、汽車清潔、按摩、零售店服務、蔬菜批發和加工、生態旅遊、旅行社等。這些業務項目共創造了超過940個職位,包括670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職位。

  過去數年,特區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資源有增無減,投放在康復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今個財政年度的266億元,增幅達60%。單計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社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51億元,增幅達82%。

  另外,勞福局亦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去年九月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推動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攜手合作,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過去多個月,我們一直透過參與機構及其他網絡,以及一系列的宣傳活動,持續向各界推廣《約章》計劃。當中,我們與商會、社聯、平等機會委員會、公務員事務局和有關部門合作,為各公營和私營機構、非政府機構、十八區區議會,以及政府決策局和部門等舉辦多場簡介會。感謝各界僱主的支持,現時已有逾390個機構參與《約章》計劃,當中包括所有政府決策局和部門,以及約60間中小型企業。我們將會繼續推廣《約章》計劃,鼓勵各行各業僱主以行動支持殘疾人士就業,以及為殘疾人士締造無障礙工作間。

  最後,我衷心祝賀愛烘焙生產及培訓中心業務蒸蒸日上,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並為香港製作更多美味的愛心曲奇。多謝大家。



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