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八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為臨時數字),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與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的1.5%上升至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6%。

  與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比較,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上升見於零售業及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業,而下跌則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和餐飲服務活動業。

  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總就業人數為3 779 400人,與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的數字(3 778 600人)相若。總勞動人口由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的3 907 800人下跌至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905 900人,減少約1 9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的129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6 400人,減少約2 8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57 200人上升至62 100人,增加約4 9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大致保持平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連續第五個期間維持不變於3.3%。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均續見溫和增長。」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至於受『佔領行動』影響較大的行業,其失業情況仍大致穩定,惟就業不足情況卻有惡化跡象。儘管短期內勞工需求在臨近聖誕和新年的節慶期間料會保持殷切,『佔領行動』對內部經濟的潛在滯後影響仍有待觀察。我們會密切留意勞工市場的發展,尤其是基層工人的就業和收入情況。」

  在就業服務方面,他指出勞工處在十一月份錄得的私營機構職位空缺接近102 000個。處方於今年共舉行了19個大型招聘會,超過580個僱主參與提供逾48 000個空缺;另有14間培訓機構於會場介紹就業培訓課程及即時接受申請。勞工處將於未來數月繼續舉辦大型招聘會,包括將於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一日在上水龍琛路體育館舉辦「北區招聘及培訓博覽2015」,幫助求職人士,特別是少數族裔人士。

  此外,勞工處在東涌逸東商場新設立的東涌就業中心,亦已於今年第四季起投入服務。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樣本包括約24 000個住戶,約共73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刊物列載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的數字,而二零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將於二零一五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本刊物。

  有關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