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設立「房屋儲備金」配合公營房屋供應目標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表示,政府設立「房屋儲備金」,在財政上全力配合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

  曾俊華說:「根據《長遠房屋策略》,未來十年的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二十九萬個單位,這是改善市民居住環境的重要一步。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是提供公營房屋單位的主要機構,政府會確保房委會有足夠的財政能力達成這個目標。由於涉及的財政承擔龐大,我們須及早綢繆。我會分期作出撥備,以減低政府財政收支的波動性。」

  「在政府財政穩健時,設立『房屋儲備金』,實屬穩妥的做法,有助避免公營房屋供應目標增加政府未來的財政壓力。」

  財政司司長已經指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將二零一四年政府財政儲備的全部投資收益(約為二百七十億港元)撥入新設立的「房屋儲備金」,並由金管局負責投資。「房屋儲備金」及其累積投資收益,將用以支持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及相關的基建配套。

  政府和房委會將繼續就房委會長遠財政規劃進行討論。房委會須按其五年滾動預算機制評估其中、長期的財政需求,並採取一切可行的措施,確保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符合成本效益。當雙方就政府注資的金額和時間表達成共識後,政府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從「房屋儲備金」撥款,支持公營房屋發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十二月十六日公布最新的《長遠房屋策略》,其中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二十九萬個單位,包括二十萬個出租公屋單位和九萬個資助出售單位。按初步估算,房委會未來將出現龐大赤字,需要政府大額注資。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今年三月的研究報告指出,由於人口老化和經濟發展成熟,香港長遠經濟增長將會較以往放緩,政府在中、長期將面對巨大的財政壓力。如果政府開支增長速度持續高於收入,結構性財赤有可能在未來十年左右出現。政府須採取措施,促進經濟增長、控制政府開支增長、保障和擴大收入基礎,以及為未來設立儲蓄計劃。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