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港鐵車站的消防裝置及設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港鐵乘客人數不斷上升,有市民關注鐵路車站的消防設施是否足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大堂及月台均設於地面下的鐵路車站設置了甚麼消防設備;

(二)是否知悉,現時有多少個鐵路車站沒有設置自動灑水系統(詳細列出車站名稱),以及沒有設置該系統的原因為何;

(三)有否就每個車站月台可容納的人數設定上限,並規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在人數達到上限時暫停讓乘客進入月台,以免一旦發生火災時,因逃生通道過度擁擠而發生人踩人意外;及

(四)會否考慮限制在鐵路車站大堂設置的商鋪數目,以免有過多人在站內聚集和逗留?

答覆:

主席:

  經諮詢有關政策局、部門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後,當局就問題的四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現時香港鐵路(港鐵)車站的安全規定由安全及保安統籌委員會負責審批。該委員會由機電工程署鐵路科代表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消防處、屋宇署、路政署、警務處及港鐵公司的代表。

  在申請審批車站消防安全規定時,港鐵公司會就每一個車站作出風險評估,參考消防處制訂的《最低限度之消防裝置及設備守則與裝置及設備之檢查、測試及保養守則》,及相關性能化設計的因素,建議適合各車站內的消防裝置,提交安全及保安統籌委員會審視,而消防處會向委員會提供意見。基於各車站的不同地理位置和特性,每個車站內的消防設備亦會有不同要求。一般而言,港鐵車站均有下列的消防裝置及設備:消防栓/喉轆系統、應急供電設備及照明系統、出口指示牌、認可的人手操作手提器具(如滅火筒)、火警警報及偵測系統及消防控制中心等。

  現時各港鐵站內一些消防風險較高的地方(例如商鋪)均設有花灑系統;而各車站內的其他地方亦有相應的消防裝置和設備,以保障乘客和市民的安全。

(三)港鐵車站月台設有容納人數上限。由於不同鐵路線的列車車廂數目及設計不同,因此各個車站月台可容納的乘客人數上限亦會有所不同。月台是因應列車的車廂數目和可載客量而設計,確保可以配合列車服務的運作,因此可在安全情況下容納列車達到其最高可載客量時的乘客人數。

  港鐵公司已制訂人流管理措施,在車站月台或大堂乘客人數過多時維持秩序,當中包括安排職員於大堂及各出入口為乘客提供列車服務資訊,以及於月台協助乘客上下車,確保車務運作暢順及保障乘客安全。在有需要時,港鐵公司會暫停部分入閘機及扶手電梯的運作,以限制由大堂進入月台的乘客數量。必要時,港鐵公司會暫停讓乘客進入月台,以確保乘客安全。

  一旦於港鐵車站內發生火警,港鐵會即時啟動經由消防處審定的應變機制,以疏散乘客。現時港鐵各車站在規劃時已考慮其設計可容納人數,並設有足夠的出入口,即使車站內的乘客人數達到其設計上限,亦有足夠出入口供乘客疏散。上述的人流管理措施則可控制車站內的乘客人數。在各項措施相互配合下,可將發生火警時出現混亂情況的機會大大減低。

(四)港鐵公司在規劃車站商鋪時,會以不影響乘客安全及車務運作為首要考慮。此外,在規劃車站商鋪的空間,包括改動現有商鋪位置及面積、增加或減少商鋪數目時,港鐵必須向政府部門申請批准。參與審批的部門包括路政署、機電工程署、消防處、屋宇署、運輸署、地政總署、警務處及規劃署,要處理的事項包括車站店鋪的設計及改動對往來車站各方向乘客人流的影響、車站安全及保安(包括逃生路徑、消防和救援進出途徑、消防裝置、耐火結構)等。

  港鐵公司在規劃車站商鋪空間時,必須獲得上述政府部門批准才可落實。在審議過程中,政府部門會充分考慮各方面因素,當中包括車站乘客人流及火警發生時乘客的疏散路線,確保鐵路服務及安全不受影響。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