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公眾殮葬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有不少市民向本人投訴,指稱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現時提供的殮葬服務供不應求,他們在排期火化和輪候骨灰龕位等均遇到不少問題。他們亦指出,隨茩輕鉹H口老化,現有的殮葬服務未能滿足日益增加的需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有多少個火化爐;

(二)會否增加火葬場和火化爐的數目;若會,未來五年新增火葬場和火化爐的下列資料:(i)數目、(ii)落成日期,以及(iii)位置(以表逐一列出);

(三)未來五年,食環署每年將會提供的新骨灰龕位數目和落成日期為何;

(四)鑑於現時市民在網上預訂食環署提供的火葬服務時,只可選擇未來15天的火化時段,當局會否考慮把可供選擇的日期延長至30天,使市民有更多時段選擇;若會,實施的日期為何;若否,原因如何;

(五)會否考慮增加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受助人提供的殮葬費津貼的金額,使其足以支付包含宗教(尤其是道教及佛教)儀式的殯儀服務的費用;若會,增加的金額和實施的日期為何;若否,原因如何;

(六)會否把更多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內的土地規劃作興建殯儀館、火葬場和靈灰安置所之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如何;

(七)會否把現有的公眾靈灰安置所擴建為不少於20層的大廈,以滿足骨灰龕位的需求;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如何;

(八)由二○一三年至今,每年市民使用紀念花園及海上撒灰服務的宗數為何;及

(九)過去五年,有否與非牟利或慈善團體合作推廣綠色殯儀服務;若否,原因如何;若有,詳情為何,會否增加有關的服務?

答覆:

主席:

  政府在殮葬事宜方面的政策是鼓勵市民採用火葬,並提供有效率和莊嚴得體的火葬服務,同時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協助市民妥善處理先人火化後的骨灰,包括增加公眾骨灰龕位的數目、立法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以及推廣更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綠色殯葬方式(包括在海上或紀念花園撒放骨灰)。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現時全港有26個火化爐,分別位於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轄下的六個火葬場。

(二)鑑於火化服務需求不斷上升,當局自二○○三年開始落實火化爐重建及現代化計劃,提升火化爐的效率及改善空氣污染物的排放質量,以符合最新的環保要求,當中和合石火葬場和歌連臣角火葬場第一期的火化爐重建工程已於二○一三年年初完成。歌連臣角火葬場第二期工程於二○一五年年底完成後,預計屆時全港的火化時段總數可由每年約43 900個增至52 800個,足以應付直至二○二五年的火化服務需求。至於火葬場的長遠發展,請參閱下文第(六)項。

(三)在未來五年,食環署預計可提供的新骨灰龕位載列於附表。

(四)食環署的承諾,是讓申請人可預訂由遞交申請翌日起計15天內的遺體火化時段。如所有火化時段已預訂,食環署會即時加開時段以應付市民的需求。有關安排旨在配合市民大眾希望盡快安排先人火化的期望,盡快處理遺體同時符合公共壎秅霅悸滬n求。食環署明白大多數市民都希望於週末、假日或其他特別日子為先人火化。因此,火化爐的定期維修工作會盡量安排於平日進行,以盡量避免有關服務在上述期間受到影響。

(五)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為在經濟上無法自給的人士提供安全網,以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在綜援計劃下,離世受助人的家人或親友可申領殮葬費津貼,用以支付離世受助人的殮葬費用。有關費用可包括死亡證、棺木、壽衣、火葬和租用禮堂等開支。可發放的殮葬費津貼金額相等於扣除帛金後的實際開支或津貼的最高金額(現為13,200元),以較少者為準。殮葬費津貼的最高金額是與緊急救援基金所發放的殮葬補助金掛鉤。有關金額會依據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調整。在二○一四年四月一日,殮葬費津貼的最高金額已按上述機制上調5.1%。我們會繼續按既定機制調整殮葬費津貼的最高金額。

(六)政府現正計劃在沙嶺墳場發展公眾殯葬設施,其中包括殯儀館、火葬場及骨灰安置所設施,分別提供約30個禮堂、10個火化爐及20萬個骨灰龕位,為全港市民提供全面的殯葬服務,以應付中、長期的服務需求。有關設施預計於二○二二年起分階段完成。

(七)食環署於二○○六年至二○一三年期間曾分別在和合石骨灰安置所、葵涌骨灰安置所、歌連臣角骨灰安置所、鑽石山骨灰安置所及長洲墳場進行擴建或增建工程,合共提供超過76 000個新龕位。

  食環署會繼續檢視在各公眾墳場及骨灰安置所加建龕位的可行性,惟擴建工程的規模難免會受制於場地空間、交通配套及其他因素,包括附近居民的意見等。

  此外,為鼓勵市民善用現有資源以滿足公眾對骨灰龕位的需求,自二○一四年一月起,食環署放寬了在公眾骨灰安置所加放先人骨灰的限制,包括放寬「近親」的定義和容許(如有需要)每個標準龕位安放多於兩位先人的骨灰,而大型龕位則可安放多於四位先人的骨灰。

(八)市民使用公眾紀念花園及於海上撒放骨灰的宗數,在二○一三年分別為2 354和797宗,而在二○一四年(截至十一月底)則分別為2 469和793宗。

(九)政府致力推廣綠色殯葬,鼓勵市民以更環保及可持續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包括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放骨灰,以及透過「無盡思念」網上追思服務追悼先人。食環署推廣綠色殯葬的工作主要包括參加每年舉辦的香港長者博覽、出版有關綠色殯葬的小冊子和宣傳資料,以及製作政府宣傳文告、聲帶和短片。食環署也有透過長者中心/院舍及宗教團體,為長者及公眾人士舉辦綠色殯葬講座及安排他們參觀紀念花園或海上撒放骨灰儀式,並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工作,進一步推廣綠色殯葬。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