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藝綻公園公共藝術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有一些曾在「藝綻公園2014」大型公共創意藝術計劃(藝綻展覽)中展出的藝術品於展覽完結後被人拆毀及當作垃圾丟棄。該等市民認為,此舉是極不尊重有關藝術品的創作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在藝綻展覽結束後被丟棄的藝術品的數目及其原因;當中最終被丟棄到堆填區的數目;及

(二)會否考慮在日後舉行的藝綻展覽中,與參展藝術品的創作者商討,在展覽結束後以更佳方式處理藝術品,例如贈予社福機構、作慈善拍賣等;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藝綻公園」是一項公共藝術計劃,為本地大專院校的藝術、設計和建築系學生提供展示藝術創作的機會,藉此讓學生在理論學習之餘,更可在參與公共藝術製作上汲取實踐創作的經驗。

  自二○一○年至今,「藝綻公園」共舉辦了三屆,來自本地大專院校合共九個單位曾經參與展出。每個展出單位都會設計並製作展品三到十數件不等,完成的作品均由學生及其所屬院校單位擁有,展期結束後由各院校安排取回。

(一)由於「藝綻公園」展覽屬短期展覽性質,部分展品在概念構思、物料和安裝技術上亦是因應短時期展示而製作。過往數屆的參展作品在展期結束後均由各院校取回及決定處理方法,政府並無丟棄過任何相關展品。

(二)視乎展品的結構安全及技術上的可行性等情況,政府非常鼓勵及樂於協助各參與院校在「藝綻公園」展期結束後安排相關展品在其他合適的地方繼續展示,並會因應作品的性質和狀況,積極與「藝綻公園」的合作單位商討作品在展期後的合適安排及處理方式。

  事實上,部分參與院校的作品在「藝綻公園」展期完畢後,亦被安排在其他地方展示。例如,香港大學建築學院為「藝綻公園2010」創作的作品《欄「刪」》,現擺放於香港兆基創意書院。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多組創作也於二○一一年分別在其院校及其他多個展覽和場地展出,其後部分作品也於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展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於「藝綻公園2012」創作的作品《天.製.線》,也曾於香港建築師學會所辦的「築.自室」展覽中展出。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