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機管局行政總裁薪酬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六月,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董事會宣布委任新行政總裁,三年任期由二○一四年十月一日開始。據報新行政總裁的薪酬待遇甚為優厚,每年的薪酬及花紅合共接近一千萬元。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機管局以何準則釐定新行政總裁的薪酬待遇;

(二)新行政總裁的年薪與(i)其前任及(ii)其他法定機構(例如市區重建局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的最高級行政人員的年薪如何比較;若前者較高,原因為何;及

(三)機管局就其行政總裁所訂的招聘條件是否包括須為中國籍;若是,理據為何,以及過往就該職位進行招聘時有否該項條件?

答覆:

主席:

  就劉慧卿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行政總裁的薪酬水平是由機管局董事會通過。董事會委任行政總裁的原則是用人唯才,以切合機管局的需要。董事會在就行政總裁一職進行全球公開招聘的時候,並沒有就申請人的國籍作出任何要求。

  機管局現時和未來的工作相當繁重,除了管理一個客貨流量持續增加的國際樞紐機場外,更需要進行自現機場於一九九八年啟用以來最大型的兩個基建項目:即第三跑道和機場島北商業區的規劃工作。因此,機管局需要提供合適酬金以吸引具管理大型機構經驗和領導才能的人士擔任行政總裁一職。在決定新任行政總裁的酬金時,機管局既考慮了本地和國際巿場的情況,亦考慮到新任行政總裁在未來需要擔當的重任。協助招聘工作的人事顧問亦認為,機管局新任行政總裁的酬金水平合理。

  機管局前任行政總裁在於二○一三至一四度的基本酬金約為432萬元,而新任行政總裁的每年基本酬金約為612萬元;機管局實行薪效掛鉤,董事會會於財政年度完結後評估行政總裁的個人表現以決定實際酬金的金額。

  不同的法定機構會按其需要和巿場條件聘用高層行政人員,決定合適的的薪酬水平。我們認為並不適宜就其聘用條件與機管局作出比較。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