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歷史檔案館最新展覽帶你了解郵服背後(附圖)
*********************

  郵遞服務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你是否想過郵差形象的重要一環——郵差制服——是如何設計和演變?背後有甚麼故事呢?

  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由明日(十二月十八日)起,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展覽廳舉行「郵服背後」展覽,帶領你回顧一九五○年代至一九九○年代郵差制服的演變。

  這個展覽通過為數約六十件的展品和圖像,追溯郵差制服的演變,同時亦反映署方與郵差就郵服的設計和製作方面的溝通過程。展覽亦會展出一些甚具特色的展品,例如:一九七○年代郵政司對郵服配件設計看法的便箋、徵求郵差對制服設計意見的問卷、郵服的徽章樣本、量度身裁尺寸表。此外,其他展品還有由其他政府部門提供的制服鈕扣樣本(作為設計郵服的參考)、助理郵務員的夏季制服設計樣本以及一系列夏季和冬季郵服設計圖等。

  歷史檔案館是香港特區政府指定的政府檔案館,致力搜羅和鑑定具保留價值的檔案及資料,提供予各界人士使用。歷史檔案館由一九七二年成立至今,已從一百三十多個政府機構收集歷史檔案,當中包括歷史悠久的香港郵政。是次展覽透過香港郵政在二○○九年移交的十一個歷史檔案,聚焦郵差制服的發展,希望讓市民從另一個角度認識香港郵政的發展,藉此讓公眾了解歷史檔案的多元特質。

  或許歷史檔案向來給人的印象都是以紙張文字紀錄為主,其實檔案的形式可以是有多樣性的。就以這次展覽所展示的檔案為例,它們除了文件以外,還包括完好的郵差制服、手套和鈕扣等制服配件、甚至布料樣本和制服設計草圖。

  一套看似平凡的郵差制服,原來和郵差和部門的形象,以至工作效率也有莫大關係。理想的制服務求能在實用性與建立部門形象之間取得平衡。在戰前,郵服設計以美觀和部門形象為主導,制服的舒適性和郵差的需要並非主要考慮因素。戰後的郵服設計,日漸重視郵差對於制服不同組件的意見,務求精益求精。

  為了令這個展覽的內容更加完備,政府檔案處更特別在網上建立了一個「郵服背後」參考資源頁,協助使用者認識歷史檔案。當中的「怎樣閱讀政府歷史檔案?」,以互動形式解構典型的政府歷史檔案,介紹檔案內不同部分的功能和作用。通過這些簡要的解說,使讀者更易掌握閱讀檔案的技巧,從而體會閱讀歷史檔案的樂趣。此外,本地和海外的學者在歷史檔案館搜尋和閱讀歷史檔案的經驗分享,更是值得細讀。本參考資源頁可以經由政府檔案處網頁(www.grs.gov.hk)登入。

  「郵服背後」展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歡迎市民參觀,費用全免。

  歷史檔案館位於九龍觀塘翠屏道十三號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一樓。查詢或預約團體參觀請致電二一九五 七七二八與歷史檔案館聯絡。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