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60周年慶祝晚會暨第32屆會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六日)晚上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60周年慶祝晚會暨第32屆會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特區政府提倡兩文三語,剛才莊(成鑫)會長講普通話,我就不講英語了。我還是用廣東話吧。

莊成鑫會長、張學修會長、殷(曉靜)副主任、宋(哲)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首先向大家申報利益,我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的會員。我不單只是會員,還應該說是老會員。我加入中出的時候,我記得是郭宜興先生做理事長。當時在中出,用我們特區政府的詞彙,做架構重組之前,我們的會長叫理事長。在郭宜興理事長之後,是黃佩球理事長,然後是歐陽瀚理事長。在歐陽瀚先生任理事長期間,架構重組,職務(方面),我們的最高領導改稱為會長。然後是許長青先生、吳連烽先生、黃定光先生和李宗德先生。所以我這個老會員,連同莊會長和張會長,我一共是歷任七位理事長和會長。

  我在三十多年前加入中華出入口商會的時候,有些朋友問,你作為一個測量師和作為一個專業人士,為甚麼加入一個出入口商會?我當時已經與一班香港的專業人士到內地義務講課,在深圳等地做城市規劃,當時我就已經有這樣的想法︰我說香港的專業服務是完全可以出口的,因此香港的專業人士都可以加入出入口商會。時至今日,當日的說話都應該說是應驗了,香港的專業服務不單只是香港各個產業當中對我們GDP貢獻增長最快的其中一個,去年對GDP的貢獻佔了4.7%,比旅遊業已經稍為多少少,而且確實出口的產值亦相當高,不單只在中國內地,在東南亞和中東地方都有我們的出口市場。所以今日我作為中出的老會員,非常高興能夠與大家濟濟一堂,我們一同慶祝中華出入口商會成立60周年暨新一屆會董就職典禮。

  中出成立於60年前的一九五四年,剛才莊會長也說過那個時代背景,在這60年間,中出一直致力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往來,並且擔當業界與政府的溝通橋樑,對香港進出口業發展貢獻良多。

  香港多年來奉行自由貿易的政策,不徵收任何關稅,而且我們的基建完善,加上業界的努力,使香港得以成為國際間首屈一指的貿易中心,更加成為國內與國外之間,用我經常說的,差不多變了「口頭禪」的一句說話,是「超級連繫人」,我們是國內與國外的「超級連繫人」。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於二○一四年四月公布的貿易統計,在二○一三年,香港是全球第八大商品貿易經濟體系。作為香港的主要經濟支柱之一,進出口貿易近年保持穩定的增長。二○一三年,香港全年商品貿易總額超過7萬6千億港元,較二○一二年上升3.7%。今年首三個季度,商品貿易總額近5萬8千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成績令人鼓舞。進出口業對香港的經濟發展舉足輕重,為我們帶來大量上游和下游,還有周邊行業的就業機會。截至今年六月,從事進出口貿易的機構超過10萬間,超過10萬間,所以中出如果要擴招會員的話,可以看到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定一個比較高的目標,我們有10萬間進出口貿易的機構,就業人數約50萬人,是本港僱用最多從業員的行業。

  我剛才說香港是國內和國外的「超級連繫人」,在我們的貿易方面,這個「超級連繫人」的角色和作用是尤為明顯的。我們是外商進入龐大內地市場的策略性門戶。香港擁有地理上的優勢,加上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之下,原產香港的貨物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兩地的商品貿易頻繁。二○一三年,香港與內地的整體貿易總額佔香港的貿易額超過一半,可見內地市場對我們的重要性。去年九月我率領一個政府和工商界的代表團訪問重慶時,中出亦有代表一同參加,了解在內地的新機遇。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有關當局緊密合作,並透過推行總值10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香港企業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市場,促進在內地的業務發展。

  此外,特區政府亦致力維護香港在國際上的貿易權益,並為香港貨品出口到國際市場,爭取更加好的市場准入條件。特區政府除了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及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之外,亦與個別國家或地區商討及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今年七月,特區政府已與東盟(ASEAN)就《東盟-香港自由貿易協定》展開正式談判。有關的自由貿易協定,會為香港的貨物提供更加良好的條件進入東盟成員國市場,創造更多商機,並進一步加深和鞏固香港作為「超級連繫人」這個角色。

  除了鞏固與現有貿易夥伴的關係,以及開發新興市場外,特區政府亦一直支持業界提升自我的競爭力。例如,工業貿易署常設的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一直在融資、開拓市場和提升競爭力方面支援不同行業,包括進出口業的中小型企業。我們在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中小企業融資擔保計劃」之下推出的「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亦已經兩度延長至明年二月底,繼續協助中小企業取得商業貸款。我鼓勵有需要的業界朋友善用政府的支援計劃,進一步發展業務。

  中出在推動業界發展的同時,亦熱心社會公益事務,我知道中出於今年成立的「中出慈善基金會」,扶貧助學,為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學費和生活費資助,為業界樹立一個良好的公益榜樣。

  自回歸以來,中出在關懷社會以外,亦積極參與社會公共事務,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社會和諧。我相信中出在新的領導層領導下,將為業界尋找更多的機會,也繼續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揮重要的作用。

  最後,我謹祝中出在張會長和新一屆會董的領導之下,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5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