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兩家電力公司的周年電費檢討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次兩電電費的檢討,我們是以平衡多方面的考慮,當然是維護發電的安全、穩定、價格合理,以及環保。大家知道我們在逐步改善空氣質素及減少香港的碳排放,所以用來發電的燃料方面,會多使用清潔能源,這是會對價格有影響。話雖如此,在現行的《管制計劃協議》下,我們會盡量做到平衡,所以今次港島區的用戶,電費基本上是凍結;而在九龍及新界區方面,差不多百分之三十六的住宅用戶的電費不會加價,而另外差不多百分之四十四的非住宅用戶,今次亦不會加價。所以希望透過各種方法關顧尤其是一些基層市民,或者是一些慳電的用戶,亦關顧小商小戶;同時,我們亦希望大家可以協助慳電、慳錢,令香港的空氣(質素)以至減碳更加好。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中電在燃料賬盈餘和穩定基金加起來合共有十億元,為甚麼不跟中電商討,建議他們用盡這筆款項,令今年電費可以凍結,甚至減價?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剛才有很多議員都有就這方面提問,而剛才我們在能源諮詢委員會亦有討論相關的議題。大家明白,相關的穩定基金的原意其實是長遠去看整體的電價,不希望有太大的波幅,希望有平穩的狀況。整體而言,今次兩電的電費調整都是低於通脹或者沒有加價,所以是回應了社會在平衡價格方面的考慮;其他要考慮的方面包括未來會用更多清潔能源來發電,這會對價格造成壓力,因此大家會從長遠及平衡方面去考慮。

記者:油價下跌一半,幾乎未來一年全世界的電費都會下調,但香港就要加電費,是否有點不公平?這亦會推高了通脹,因為全世界都是通縮。

環境局局長:你要留意一個現象,現時香港平均每度電的價錢,遠低於世界上很多先進城市的價錢,我們比歐洲城市的電價低於一倍以上,與澳洲相比是三分之一,其實我們有一個轉變的階段,過去我們用較多燒煤(燃煤),現時我們將會由燒煤變成多燒氣的狀態,所以這個轉變正正導致香港有電費加價壓力的狀況。今次中電將燒天然氣的比例差不多增加一倍,撇除天然氣的價錢水平,這個轉變正正令其整體的燃料價錢有明顯上升的壓力。

記者:局長,雖然港燈方面維持電價不變,但燃料價格不斷下跌,而燃料賬由5.7億元升至5.9億元,為甚麼不是減電費來回饋市民,而是讓燃料賬滾存越來越大,政府在這方面是否沒有足夠把關?

環境局局長:首先大家要明白的是我們也是要關顧環保和電力方面的平衡,整體而言,今次的加幅是低於通脹的比例;第二方面,大家要有一個比較中、長期的看法,大家明白,兩電未來會使用更多的清潔能源作為發電的燃料組合,整體上,這方面會造成漲價壓力,所以有適當的基金作為平衡作用。而我們在中期檢討的時候,亦有檢討何謂合理比例的(穩定)基金,所以大家看到今次(穩定)基金結餘的比例亦已經低於中期檢討下調後上限的百分之五,這是合理的比例,所以已經做到平衡。

記者:中電的燃料賬減6.9(仙),而港燈卻加了1.1(仙),為甚麼中電可以減燃料賬,而港燈就要加,最後港燈只是凍結,而不是減電費?

環境局局長:兩家電力公司的情況有少許不同,它們本身的燃料組合或者發電機組也有不同背景,所以會有不同方法去處理這個問題。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