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報業公會60周年鑽禧會慶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傍晚出席香港報業公會60周年鑽禧會慶的致辭全文:

甘(煥騰)主席、李(祖澤)會長、各位報業公會的朋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來賓:

  大家好!每次來參加報業公會的活動,都有特別的親切感。兩個原因,一是我和報業公會同齡。第二,我是香港報紙的長期讀者。長期的意思是因為雖然六十歲,無六十年的讀報歷史,但是數起來也有整整五十七年。因為三歲的時候,我爸爸就督促我每日要讀報章的一篇專欄,一個作用就是學點知識,另一個作用就是主要的,就是認字。那時每日看的專欄就是剛才甘主席提的,報業公會其中一個創辦機構《工商日報》的專欄。《工商日報》那個年代,副刊一日出紙三大張。在副刊那堣@、三、五,二、四、六,單日雙日,輪流有不同固定的專欄,一個叫做《山川人物》,另一個專欄的欄目叫做《花鳥蟲魚》,我由那個時候開始培養起讀報的習慣,所以過去的五十多年來一直是香港報章的長期和忠實讀者。跟茼b人生的道路上隨茖丹滫甄鉣隉A和香港的報業關係亦有變化。到了二十多歲時候開始投稿,賺少許稿費,跟荓q事公職之後,和香港報紙的關係更加密切,形成一個夥伴關係,所以今日來參加和大家一起慶祝香港報業公會六十周年鑽禧活動,確實感到有無限的親切感。 

  報業公會成立六十年來,見證香港社會這六十年的變遷和傳媒生態的轉變。面對社會急速發展,公會一直保持靈活和變通,適應時代變遷,致力促進香港新聞業的發展和合作,令人敬佩。

  幾個月以來,香港經歷了許多挑戰和考驗,非法的佔領行動嚴重影響了香港許多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廣泛地區的商業活動。昨日佔領行動全部完結,我除了要感謝警務人員和其他政府同事的努力之外,也都要感謝傳媒朋友,包括紙媒、報刊雜誌的朋友,他們的辛勤報道,使得全社會能夠比較全面知道事態的最新發展。

  正如我剛剛說過,政府和公職人員,包括我本人,相當倚重傳媒發放消息。傳媒是政府的夥伴,政府重視和捍懋s聞自由,日後政府會繼續重視這個夥伴關係。由於發生佔領事件,政府有部分的工作受到影響。其中之一個就是政制發展,我們的諮詢工作。特區政府明白政制發展是極具爭議的一個話題,不同人士對這個題目有不同的意見,這個是可以完全理解的。但是我們正如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一樣,我們堅決反對用任何違法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訴求。事實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八月三十一日的那個決定,已經為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方案定下了清晰而又明確的框架,也正式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以在二○一七年開始實行「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要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和解釋。

  特區政府下一步的工作就會盡快展開第二輪的諮詢,使香港特區可以在二○一七年實行「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我和特區政府也會盡最大努力爭取至少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通過,我寄望每一位立法會議員能夠以香港的整體利益為重,讓全港五百多萬的合資格選民可以在二○一七年「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

  除了政制發展之外,特區政府會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些亦是市民大眾關心的議題。不過,大家知道部分議員在立法會,包括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進行「拉布」和有一個「不合作運動」,使到財委會議程積壓的情況持續。在這個立法年度,財委會至今共進行了9日共36小時的會議。自上一個年度積壓下來的18個議程項目當中,只是審議並且通過了4項撥款建議,18個堶悼u是通過了4個。當中就「三堆一爐」的討論及審議至今共花費了財委會大概27小時。現時距離本年,今年完結之前只是剩下一次財委會會議,而「三堆一爐」餘下的「焚化爐」項目仍有大量議員的動議是有待處理的。

  除了自上年度積壓的項目外,還有很多新的議程項目有待提交財委會審議。當中當然包括涉及民生的項目,譬如按年調整綜援和生果金的建議,有關建議必須盡快在財委會進行審議,並且獲得通過,才可以如期在明年二月生效。

  「拉布」亦影響了財委會屬下的小組委員會的運作,尤其對工務工程計劃的影響至為嚴重。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共有39項新的工程獲財委會批准撥款,工程預算費總額達到900億元。但是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就只有13項新的工程,13項相對39項獲財委會批准撥款。工程的預算費總額是36億元,36億對照300億、900億元。和上一年度比較,大家可以看到,數字說明,我們獲批的新工程項目是大幅減少的。這個立法年度至今已經有20多項工程項目受到延誤,平均每個項目被延誤了半年,「拉布」令這些與香港長遠發展,與香港競爭力息息相關,讓市民大眾期待以久的工程受到阻延。受延誤影響,有關的工程造價亦上升了不少,單就環境局的「三堆一爐」工程項目估計,工程造價會因為延誤而上升13億元。

  香港鄰近地區的發展一日千里,如果我們無法做好基建,我們的社會經濟發展和我們整體競爭力就會受到削弱。所以我在這堜M整個特區政府懇請立法會能夠盡快結束「拉布」,讓政府能夠盡快落實有利民生、有利我們社會、有利我們經濟長遠發展的公共工程。

  香港政制發展以及立法會的「拉布」情況,都是報界和香港市民關心的議題。展望未來,我深信報業公會的所有會員能夠一如既往,推動香港報業發展和業界的交流,為香港市民提供翔實和全面的資訊,繼續支持社會的發展。最後,我在這埵A次祝賀香港報業公會六十周年鑽禧之喜,我祝公會業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