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回應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報告
*****************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向政府提交「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會參與過程報告」,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歡迎報告並表示會積極考慮和跟進。

  黃錦星說:「我再次感謝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支援小組召集人譚鳳儀教授,以及委員會的所有委員所付出的努力。這是一件極具挑戰性的工作,我很高興委員會透過由下而上和持份者主導的討論方式,深入而廣泛地探討了各項關於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議題,包括收費機制、涵蓋範圍、收費水平,以及如何提升廢物回收配套等。我認為最終得出的方案進取而務實,切合香港當前環境。」

  黃錦星表示,政府會仔細研究和積極跟進委員會的報告,環境局已成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展開相關工作,將盡快整理出計劃的框架方案,在明年年初向立法會和巿民介紹。他同時呼籲市民和業界共同支持和參與,以盡快落實收費和其他相關措施以推動行為改變,達致「惜物、減廢」。

  根據委員會的建議,政府應同時就家居廢物和工商業廢物實施按量收費,除直接送到堆填區和廢物轉運站的廢物應按廢物重量收取「入閘費」,其餘由食物環境壎芵p透過垃圾收集站或直接收集服務的廢物,均須採用預繳式專用垃圾袋包裹,從而實施收費,而住宅樓宇如使用食環署的收集服務,可在最長三年過渡期內以整幢樓宇按容量收費,逐步邁向以「按戶按預繳式專用垃圾袋收費」的最終目標。

  黃錦星續說:「政府今年四月得到七個住宅屋苑的支持,開展了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試點計劃,我們亦正籌備就鄉郊地方推行相類試點計劃。在落實委員會的建議時,我們會考慮相關試點計劃所累積的經驗。與此同時,我完全認同委員會亦提出廢物收費必須配合支援措施,我們會同步推展相關的配套,尤其在加強回收方面。」

  政府在去年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內提出在二○二二年或以前減少百分之四十的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其中一項重要的策略就是透過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和生產者責任計劃等減廢政策及法規,推動行為改變,盡量從源頭減少廢物。為配合收費,政府在多項生產者責任計劃逐步取得進展,包括:

* 塑膠購物袋收費即將於明年四月一日全面推行;

*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立法建議預計可於本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同時環境局正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申請撥款,興建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設施;

* 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籌備工作亦如火如荼,除擬備立法建議外,環境保護署在本年內積極擴大玻璃樽的回收網絡,並剛公布達成年度目標,即增加住宅屋苑的玻璃樽回收點至總共一千個,令全港五成人口可在其住宅屋苑範圍內找到玻璃樽回收設施。

  另一方面,政府將陸續落實「綠在區區」計劃(前稱「社區環保站」),在全港十八區設點,透過招標委聘非牟利團體營辦,加強環保教育及協助社區收集各類回收物料,讓綠色生活蛃琲幫洁C目前,政府已就共十一區的項目完成諮詢區議會,而首兩個項目亦已進入建造階段:「綠在沙田」已委出營辦團體,配合工程進度預計可於明年年初開始運作;「綠在東區」的營運合約招標工作亦已展開。此外,政府準備推出「回收基金」及其他支援措施,全面推動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



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