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務處處長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在過去七十九天示威人士非法集結、非法堵塞主要通道的行為,嚴重破壞了香港的社會秩序,也嚴重衝擊了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法治精神。

  今天警方開通了最後一段在銅鑼灣被示威人士非法堵塞的路段,全面恢復了本港的正常交通和社會秩序。我們今早的行動同樣是高度透明,警方同樣是專業、克制。

  為了避免大規模衝突,避免出現流血事件,警方在過去七十九天,一直以十分容忍,十分克制的方式來處理示威人士在本港多個地點非法集結、非法堵塞主要通道的違法行為。

  警方十分感謝市民對我們的支持和信任,給予我們充分時間來處理這次危機。同時,我亦要感謝警隊各成員在這困難時期,緊守崗位,以忍辱負重、百折不撓的精神完成維護法紀,保障公共安全,維持公共秩序的使命。

  在過去七十九天,警方果斷阻止了示威者的暴力衝擊行為,制止了支持及反對佔領人士之間的衝突,保護了安全受到威脅的人士,包括佔領人士,無論情況如何複雜,形勢如何危險,任務如何艱鉅,警方都盡了最大努力維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今次行動的難度及複雜性是前所未有的,當中時間之長、示威人數之多、示威組織的動員能力、示威的方式、所用的手法及激烈程度都是未能一一預見的。

  雖然警方一直保持容忍和克制,仍然要在出現暴力行為或混亂情況時使用了最低武力,主要在以下九日,包括︰

28/9   示威人士衝擊警隊、政府總部外的防線
3/10   支持及反對佔領人士在旺角的大規模衝突
15/10  佔領人士衝出龍和道,霸佔主要行車幹道
17/10  佔領人士霸佔旺角已重開路段,並不斷衝擊警方
18/10  佔領人士衝擊警方防線,企圖擴大於旺角的非法霸
     佔路段
19/11  示威人士衝擊立法會,肆意破壞
25/11  警方於旺角協助執行禁制令後,示威人士到處流
     竄,企圖再次堵塞旺角及油麻地的道路
26/11  警方於旺角協助執行禁制令後,晚上大批示威人士
     聚集,企圖堵塞旺角至尖沙咀的道路
30/11  示威人士圍堵政府總部,衝擊警方

  警方在處理這些暴力衝擊的過程中,需要視乎非法佔領人士的行為及對抗程度,採取必要和相稱的措施,包括使用最低武力。我要強調,警隊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使用武力只為達到合法的目的,而當達到合法目的後,便會立即停止使用武力。我亦必須指出,如果在場人士聽從警方勸喻及指示離開,沒有作出違法行為,沒有對抗或衝擊警方,警方根本是不需要使用武力。

  截至今天(十二月十五日)為止,一共有九百五十五名人士因涉嫌干犯與佔領事件有關的各種罪行而被捕。另外,有七十五人向警方自首。警方會盡快完成調查,包括將其他涉案者,特別是扮演主導角色者,緝捕歸案。我們的目標是於三個月內完成所有調查。

  在這次事件當中,多名警務人員及示威者受傷。在整個行動中,一共有一百三十名警務人員受傷,另外有二百二十一名示威人士需要經警方安排接受治療。有人受傷的情況,無論是示威者或警務人員,我們都是不願意看到的,但是為了制止暴力行為和混亂情況,警方不得已要使用最低武力,而警務人員受傷的數字亦清楚反映他們執行任務時所面對的危險,所面對的暴力。在本月十一日晚上,一名警長於參與開路行動時感到不適,後來被發現昏迷不醒,一度沒有心跳,經送院搶救後,現在仍然昏迷,在深切治療室接受治療,情況仍然危殆。警隊上下,都希望他能早日康復。

  警方明白社會人士對今次事件非常關注,部份市民亦對警方的行動有不滿意的地方。截至今早,投訴警察課共接獲一千九百七十二名投訴人作出投訴,涉及一百零六宗須匯報的投訴個案,指控大部分為「疏忽職守」或「濫用職權」。在這千多名投訴人中,只有約百分之七,即約一百三十七人是當事人或直接受影響的人士,其餘超過九成,主要是看到電視、報章或網上資訊等之後作出投訴。

  投訴警察課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地調查及處理有關投訴。投訴警察課已成立三支特別調查隊,專責處理這些投訴,在調查過程中會有監警會的觀察員參與觀察。投訴警察課會定期每月向監警會「嚴重投訴委員會」匯報調查進度,並會根據《監警會條例》的法定要求,呈交調查報告予監警會審閱。

  警方明白公眾人士對警方處理非法佔領事件的手法有不同意見。我們既收到不少公眾人士的投訴,也收到不少公眾人士的嘉許。我們會繼續不偏不倚,依法履行我們的職責。

  開通旺角及金鐘被堵塞的道路後,警方發現仍有不少示威人士以所謂流動佔領的方式,在尖沙咀、旺角及銅鑼灣等地進行集會及遊行,對當區人士,包括店鋪造成嚴重滋擾,警方呼籲公眾人士切勿參與該等活動。警方會密切注意事態發展,對於所有違法行為,警方會採取有效措施依法處置。警方呼籲示威人士,不要試圖重新堵塞被重開的路段,或堵塞其他路段,否則警方會即時採取行動,果斷制止這些違法行為。

  警方一向尊重言論及集會自由權利,前提是公眾人士在表達訴求時,必須遵守法律及以和平有序的方式進行,不應作出任何損害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為。

  警方明白市民對示威人士可能再次堵塞馬路,繼續進行滋擾行為的擔憂。因此,我們會在未來一段日子,加強在各區的部署,維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希望可以讓全港市民在聖誕及新年歡度佳節。



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