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呼籲銅鑼灣非法佔領人士盡快離開
*****************

  警方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表示,現時非法霸佔道路已持續七十多日,已嚴重影響法治及社會秩序,對市民大眾造成極大滋擾,警方呼籲現仍在銅鑼灣非法霸佔道路的人士能尊重法治,立刻停止非法堵路行為,令社會秩序得以恢復。

  警方昨日已公布,明日(十二月十五日)早上,會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力,清除銅鑼灣怡和街仍被非法霸佔路段的障礙物及開通道路。為進一步提高警方行動的透明度,於明天上午大約九時三十分,警方會在現場向傳媒講述將會採取的行動,希望到時仍在非法霸佔道路的人士能配合警方的工作,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衝突場面。

  警方亦已表明,行動期間,有需要設立行動封鎖區及實施臨時的交通管制措施,希望市民聽從現場警務人員的指示。至於在有關路段工作或居住的市民,現場警務人員會作出適當便利安排。警方呼籲在星期一行動當日,市民如無必要也應該盡量避免前往銅鑼灣一帶的有關路段。

  警方呼籲非法佔領人士應盡快移除障礙物及帶走私人物品,並和平有秩序地離開,讓堵塞的道路重開。在明天行動中,不會有很多時間給予有關人士收拾私人物品。同時,市民亦不要到非法佔領地區聚集及流連,更應遠離激進和滋事分子,不要被煽動作出違法行為。

  如霸佔道路的人士拒絕離開,警方會作出驅散,甚至拘捕任何試圖阻撓警方執行職務的人士。如在場人士不作出對抗性或暴力行為,警方是不需要使用武力的。

  就過去多晚在旺角及銅鑼灣有人以「購物」為名堵塞行人路,對區內的商鋪及公共交通車輛作出惡意的滋擾行為,警方指出這些滋擾行為不單損人不利己,更有機會觸犯香港法例。

  今日凌晨有示威人士在旺角一帶多個路段,包括彌敦道及亞皆老街聚集,阻塞該區的道路及影響商鋪營業。警方曾多次在現場作出警告,並勸喻他們盡快離開,大部分人士於人員記錄其個人資料後離開。期間,警方共拘捕了二十名人士,包括十四男六女,年齡介乎十五歲至六十五歲,涉嫌干犯的罪行包括「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集結」及「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

  另外,警方亦於現場發現七名未成年人士,包括五男兩女,年齡介乎十三至十五歲,為確保其安全,警方將他們帶回警署並聯絡其家長將其接回。

  警方希望有關人士用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意見,停止再做出一些自私及惡意的滋擾行為,更不要踐踏其他人的自由及權利。任何人蓄意破壞公共秩序及作出罔顧他人安全的行為,均屬違法,警方一定會嚴正執法。如有人堵塞已重開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是有責任採取專業的果斷行動,維護公眾安寧、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