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四款瑞士凱莉牌嬰兒米糊懷疑受阿托品污染回收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呼籲市民立即停止讓嬰幼兒食用四款瑞士凱莉牌(Holle)預先包裝嬰兒有機小米及三穀粥,因為有關產品懷疑受一種莨菪烷生物鹼「阿托品」污染。業界如有售賣有關產品,不論批次,亦應立即停售。

  受影響產品詳情如下:

產品名稱:
(一)Holle Organic Millet Porridge Apple - Pear(凱莉有機蘋果梨子小米粥)
(二)Holle Organic Millet Porridge with Rice(凱莉有機小米粥)
(三)Holle Organic Milk Cereal with Millet(凱莉有機牛奶小米粥)
(四)Holle Organic 3-Grain Porridge (凱莉有機三穀粥)

原產地:瑞士
重量:250克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的通報,指凱莉嬰幼兒食品有限公司(Holle Baby Food GmbH)回收旗下五款(包括上述四款)嬰兒米糊的特定批次產品,因為有關產品被驗出含十億分之三點七三至三十一點九的阿托品,超出歐盟訂定的最高容許限量(十億分之零點零二五)。通報指部分產品亦曾出口到香港。」

  中心已即時聯絡該產品於本港的主要入口商,得悉入口商曾進口上述四款產品,並已全部售予零售商。為審慎起見,入口商同意立即停售上述四款凱莉牌嬰兒小米及三穀粥,不論批次,同時會向其零售商回收有關產品。

  至於通報提及的第五款產品Millet and Rice Whole Wheat Porridge(小米全麥粥),中心已派員巡查本地主要的零售點,暫時沒發現有這款產品出售。

  發言人說:「進食上述受阿托品污染的產品可能會出現短期的不良影響,例如瞳孔放大、心跳速率變動、口乾、便秘、尿滯留、皮膚潮紅等。但阿托品在人體內會被快速排出,所以不會有長期健康影響。」

  中心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發言人呼籲零售商如有售賣有關產品,不論批次,應立即停售,並退回供應商/入口商。市民若仍存有上述米糊,應立即停止讓嬰幼兒進食有關產品,並將貨品退回零售商。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市民和商戶如欲查詢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該入口商(電話:3188 2463)。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