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角(東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白石角(東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白石角(東部)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面積約71.9公頃,涵蓋吐露港公路海旁一帶的地方,位於大埔新市鎮東南部和馬料水以北,西南面是吐露港公路和港鐵東鐵線,東北面是吐露港。

  約21.24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此地帶分為六個支區,主要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由於有環境和基礎設施的限制,以及要確保地帶內的發展與附近地區互相協調,各個支區的發展項目均不得超過指定的地積比率及建築物高度限制。住宅地帶內設有非建築用地。

  約4.28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包括現有的香港中文大學海洋科學實驗室、一個垃圾收集站、一個電力支站、兩個污水抽水站及一個公共車輛總站。該區已規劃興建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均位於北部,包括一所學校、一間消防局暨救護站和一個消防拖船碼頭。當局為該區進行詳細規劃時,亦會在住宅區和科學園內提供地區性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

  約10.69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目的主要是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休憩用地主要包括一條附連單車徑的海濱長廊。

  約22.41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並指定作科學園、污水抽水站及碼頭用途。科學園旨在提供用地吸引以科技為基礎的公司和業務來港發展,並刺激本地資本的高科技行業的增長。

  白石角(東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PSK/13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沙田和大埔民政事務處、沙田鄉事委員會、大埔鄉事委員會,以及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