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為首名加入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的世貿組織成員
***************************

  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於十二月十日(日內瓦時間)公布,香港是160名世貿組織成員中首名加入《貿易便利化協定》(《協定》)的成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貿易便利化協定》是世貿組織自成立以來締結的首項多邊貿易協定。香港成為首名加入該《協定》的世貿組織成員,再次肯定了我們對多邊貿易制度的高度承擔。」

  《協定》載列對所有世貿組織成員具約束力的規則,用以改善和協調其進出口及通關的手續和程序。透過消除阻礙貨運流程效率的程序,《協定》將為世界經濟帶來龐大利益。世貿組織估計,《協定》可以把全世界的全球供應鏈壁壘及繁瑣手續減少一半,並擴大全球整體經濟約4.5%(約1萬億美元)。

  蘇錦樑補充說:「《協定》提供一個更透明及可預計的營商環境,有助商戶減低成本及提升效率。香港期望《協定》早日實施,並希望其他世貿組織成員不久便通知世貿組織他們同意加入《協定》。」

  在十二月十日(日內瓦時間)舉行的全體理事會(理事會)會議上,世貿組織總幹事Roberto Azevêdo及理事會主席Jonathan T. Fried均讚許香港迅速確認加入《協定》。Roberto Azevêdo說︰「這是很有正面意義的一步,而我亦恭賀香港能如此迅速踏步向前。我期望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因此受到啟發,不久便會仿傚香港,作出同樣的行動。」

  世貿組織成員在二○一三年十二月的世貿組織第九次部長級會議上,完成了《協定》的談判;世貿組織最近開始讓成員加入《協定》。有關《協定》將在三分之二世貿組織成員加入後正式生效。



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