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在應用學習新課程暨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新聞簡報會上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應用學習新課程暨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新聞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教育改革經歷業界十多年的努力實踐,已奠定穩固基礎,學校課程變得寬廣、連貫和靈活。在整體課程規劃方面,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學會學習」,期望學生能夠做到自主學習、善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習,以及培養積極的態度和正面的價值觀。

  在新高中課程方面,除了核心科目、選修科目,以及其他學習經歷外,應用學習是選修科目中重要的一環,能照顧學生的不同的興趣和性向。應用學習課程的內容實用與理論並重,對學生個人的生涯規劃,以及就業等發展有莫大的幫助。

  一直以來,政府致力鼓勵及支援非華語學生融入社會。我們參照了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教學經驗和支援學校所得的成果,回應社會冀望非華語學生能學好中文的訴求。在今個學年,教育局除了為學校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外,特別為非華語學生設計兩個嶄新的應用學習中文課程(即「服務業中文」及「款待實務中文」),協助非華語學生獲取另一中文資歷。應用學習中文課程以日常生活和一般工作環境作為學習情境,非華語學生以實踐和應用方式學習,提升運用中文的能力。

  應用學習中文課程為非華語學生融入社會開展新里程。課程是從第二語言學習者的角度設計,並以獲得「多方認可」為另一設計特點。除香港中學文憑資歷外,更史無前例地以同一個高中課程內不同程度的單元,分別與資歷架構第一級至第三級的資歷掛u,學生可以由淺入深學習並應用中文,拾級而上,獲取階段性的證書,銜接不同的高等教育課程,並讓社會人士更加了解學生的能力,提升學生日後升學和就業機會。

  教育局會全費資助學校支付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的課程費用。學生不須繳付課程費用。

  我剛收到有關課程資歷認可的最新消息,令人欣喜的是應用學習中文課程已獲全部八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及絕大部分(共二十三間)專上院校接納,以其「達標」的成績作為非華語學生報讀各個院校課程所需的其他中國語文科資歷的基本等級要求。公務員事務局亦接納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的「達標」和「達標並表現優異」成績為符合有關公務員職級的中文語文能力要求。同時這個課程更得到主要僱主及專業團體,如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和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認可。社會各界的支持及參與實在為應用學習中文課程的順利開展注下一支強心針。

  除應用學習中文課之外,在二○一五-一七學年,教育局亦會推出另外八個新的應用學習課程,令總數增加至四十個,以作出適時更新及緊接社會的發展,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有關詳情,稍後會由教育局的同事向大家介紹。

  整體而言,過往三屆文憑試中,修讀應用學習課程的同學表現令人鼓舞,他們的出路亦相當多元化,接近八成的學生繼續升學(包括修讀不同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副學士學位課程及高級文憑課程),亦有同學選擇發展個人事業,真正做到「學有所成,學以致用」。

  我們期望社會各界能繼續鼎力支持應用學習,並對學生在文憑試及資歷架構下所達至的水平給予認同和肯定,就讓我們攜手協助學生在高中生涯發展潛能、實現抱負,並且締造成功。



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