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呼籲非法佔領人士盡快離開
**************

  警方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日)表示,現時非法佔領的情況已持續兩個多月,已嚴重影響法治及社會秩序,對市民大眾造成極大滋擾,警方呼籲非法佔領人士能尊重法治,遵從法庭命令,盡快移除障礙物及帶走私人物品,並和平有序地離開,讓堵塞的道路重開,令社會秩序得以恢復。

  警方昨日已公布,在有需要時會全力協助執達主任於明日(十二月十一日)在干諾道中、夏愨道、紅棉路一帶的公共道路執行禁制令。於完成協助執行禁制令後,警方亦會行使其他法律賦予的權力,清除中環及金鐘一帶其他道路和行人路上的障礙物,開通附近的道路,包括干諾道中、夏愨道、添華道,以及告士打道。至於銅鑼灣一帶仍被非法霸佔的路段,警方會在適當的時候移除障礙物及開通道路。

  警方已多次指出,現時在中環金鐘一帶非法佔領區內的非法集結,是不折不扣的違法行為。對於有人號召市民明天重返非法佔領區「靜坐等拉」,這是極不負責任的,亦是鼓吹其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繼續堵塞道路只會對市民帶來極大的滋擾。至於有人聲稱會以武裝裝備用作所謂「自嚏v,甚至以擲水樽、磚頭等手段阻撓警方執法,或以暴力「保護」、「營救」戰友為名與警方對抗,警方指出,這都是非法行為,是一些別有用心的激進和滋事份子為開脫自己漠視法紀行為的狡辯,為做出激烈的行為製造藉口,同時誤導其他人陷身於危險的衝突當中。這些行為有可能會觸犯「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襲警」、「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非法集結」等罪行。而這些聲稱及行為只會增加現場衝突的風險,造成更多對抗和衝擊,令警方在無可避免下,不得不相應地提升武力的層次以執行職務,這是警方極不想見到的。

  如果在場人士能聽從警方勸喻及指示及早離開,沒有作出違法行為,沒有對抗或衝擊警方防線,警方是不需要使用任何武力。警方強調,如任何人阻撓或使用暴力衝擊執達主任和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警方定會果斷執法。警方亦會取回被非法佔領人士挪用的政府公物,如鐵馬、水馬等。

  警方希望非法佔領人士盡快移除障礙物及帶走私人物品,並和平及有秩序地離去,讓堵塞的道路重開,社會秩序得以恢復。同時,警方亦呼籲市民,尤其是學生,要遠離激進份子,不要被他們利用及唆擺,而行動當日,市民大眾也應該盡量避免前往有關地區。

  警方重申,如有人堵塞已重開的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是有責任採取專業的果斷行動,維護公眾安寧、保障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