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2014港台經貿合作論壇 探討金融合作新契機(附圖)
**************************

  「2014港台經貿合作論壇」今日(十二月十日)在台北舉行,主題為「亞太金融新契機」,吸引約250位人士與會,包括港台兩地的財經專家、金融和工商界人士及學者等,探討港台兩地在亞太地區經濟崛起的大環境下,如何加強兩地金融業的合作,包括共同開拓離岸人民幣商機,以及證券市場方面的合作。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香港經貿文辦)主任梁志仁致歡迎辭時表示,辦事處成立三年以來,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和台灣在經貿、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港台經貿合作論壇」已是第三次在台灣舉行。

  梁志仁補充:「去年十月,我們在台北首次舉辦『港台經貿合作論壇』,探討港台經貿合作的前景,包括雙方未來簽訂經貿合作協議,以及合作發展人民幣的商機。今年五月,經貿文辦也在高雄舉辦了一場經貿合作論壇,邀請港台觀光旅遊業和物流業的專家,探討兩地在這兩大產業的優勢互補和合作的機會。」

  今次的論壇邀請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商合會)主席李大壯及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擔任主禮嘉賓。李大壯指出,港台兩地無論是在貿易,還是投資及旅遊層面,都保持良好的增長趨勢。商合會自成立以來,亦一直致力促進港台兩地在人流、物流和資金流方面的緊密合作,李大壯期待,港台兩地政府能夠早日就更緊密的經貿合作達成協議。

  此外,論壇並邀請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就港台金融合作前景作宏觀分析。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也在論壇中,分享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經驗。他並與台灣華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燈城、台灣渣打國際商業銀行總經理陳銘僑以及劉憶如,從金融業專業角度,探討兩地共同推展離岸人民幣的商機。

  近期開啟的「滬港通」備受市場人士關注,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內地業務發展主管毛志榮於論壇中分享「滬港通」的實施現況,並與兆豐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大貝,講述港台兩地的證券市場合作契機。

  「2014港台經貿合作論壇」由香港經貿文辦和《商業周刊》主辦,並由商合會及台北市香港商業協會協辦。台北市香港商業協會於今年八月成立,由一群在台灣經營的港商和台灣企業家共同發起,主要致力促進港台兩地企業的交流合作,打造兩岸三地的商貿交流平台,並提升港台企業在大中華地區的競爭優勢,創造雙贏。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