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協助青年網上創業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互聯網上進行的消費活動大行其道。由於經營網上業務的成本較低,有不少人(尤其是年輕人)選擇網上創業,透過其設立的網上商店(網店)、拍賣網站和網上社交平台等渠道售賣貨品。據悉,部分網店的東主沒有根據《商業登記條例》(第310章)辦理商業登記,亦沒有根據《稅務條例》(第112章)向稅務局提交報稅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調查香港市民進行網上消費活動及經營網上業務的情況;若有,過去三年每年(i)網上消費開支總額、(ii)成立的網店數目,以及(iii)網店東主的平均年齡為何;若否,會否進行調查;

(二)鑑於《商業登記條例》規定所有在香港經營的業務,均須在開始營業起計一個月內辦理商業登記,當局有否調查在過去三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家網店未有辦理商業登記和向稅務局提交報稅表;會否就此加強執法;

(三)有否研究採取措施鼓勵年輕人經營網上業務,例如提供稅務優惠及改善網上營商環境等;會否參考台灣政府推行的「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計劃,改善現時各項青年創業資助計劃,更有效地協助青年取得創業資金;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政府現時有否向年輕人提供關於經營網上業務的網絡技術支援及創業知識(包括成立網店的程序、風險管理及基本法律知識)的培訓;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統計處在二○一二年六月至八月期間進行一項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主要搜集有關個人電腦及互聯網在住戶中的普及程度。根據統計調查的結果,所有十五歲及以上人士在統計前六個月內曾為個人事務而使用網上購買的商品及服務的消費總額合共約為37.9億港元。上述統計調查並沒有二○一一年及二○一三年的數字。另外,根據政府統計處的「2013年資訊科技在工商業的使用情況和普及程度統計調查」結果,涵蓋於這項統計調查範圍內的機構單位總數約為297 400間,其中透過電腦網絡獲取訂單(電子商貿銷售)的機構單位比例為4.3%。該調查並沒有搜集「網店」的分類資料,以及網店東主的平均年齡。

(二)根據《商業登記條例》的規定,除非獲得豁免,所有在香港經營獨資或合夥業務的人士,不論業務是以何種形式運作,均須在開始經營業務後一個月內辦理商業登記。若透過互聯網經營的業務是在香港進行,經營該業務的人士須根據《商業登記條例》辦理商業登記。在過去三年(即二○一一至一二至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稅務局一共審視了3 258家網上商店的資料,當中有218家未有辦理商業登記。經稅務局勸喻後,這些網上商店已補辦了商業登記。至於沒有提交報稅表的業務,稅務局並沒有按行業分類的統計數字。

  稅務局會持續留意有關情況及進行執法工作,如有未辦理商業登記的商戶不遵從稅務局的勸喻,或有商戶沒有依時提交報稅表,稅務局會考慮依據法例提出起訴。

(三)政府鼓勵和便利商界包括年輕人把握電子商貿的大趨勢,開拓網上營銷業務,並以自由市場為原則,致力締造有利環境,讓網上業務得以蓬勃發展,包括奠定完善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為網上營銷提供法律框架,包括《電子交易條例》賦予電子紀錄及電子簽署跟紙張文件上的紀錄和簽署同等的法律地位;以及加強資訊保安。

  香港不同單位透過多途徑協助青年創業,例如香港青年協會的「香港青年創業計劃」提供開展業務資金,以及營商資訊。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與銀行及多個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小型創業貸款,協助年滿十八歲或以上人士創業,同時亦提供創業營商培訓等支援服務。

(四)近年來香港科技初創企業的生態環境漸趨成熟,相應的支援措施如雨後春筍,發展迅速。不少非政府組織、私人機構和大型企業,均有為包括科技初創企業在內的各種初創企業提供不同的支援措施,例如共用工作空間或培育計劃。我們留意到這些支援措施和計劃發展蓬勃,數目和種類不斷增加,不但證明了這些措施能夠為初創企業提供適切的協助,因此廣受歡迎,同時亦說明了不少年青人積極參與科技初創。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今年年初推出了一個專為科技初創企業而設的綜合互動網站iStartup@HK。網站除了讓科技初創企業上載產品和公司資訊,以吸引投資外,亦提供一系列全面和實用的資訊,包括市面上各共用工作空間的概覽,培育計劃的詳情,以及不同貸款及資助計劃的資料等。網站亦提供商業及法律文件樣本給初創企業參考,當中包括公司註冊處的法團成立表格及成功獲得基金資助的機構所遞交的有關申請表格範本。除此之外,網站也提供申請專利、外觀設計註冊及商標註冊程序的資料。此外,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及香港設計中心均有舉辦培育計劃,以提供全面的支援予科技及設計初創企業。

  在網上營銷方面,市面上有多個培訓課程,提供網上零售業務的營運策略、銷售平台的選擇、稅務計算等各方面的培訓。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