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美沙酮治療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絔g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位於荃灣沙咀道213號的一座兩層高的建築物目前設有醫院管理局轄下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和壎芵p轄下戴麟趾夫人美沙酮診所。有區內居民表示,該座建築物已非常殘舊,他們希望當局能盡快將其拆卸重建,地盡其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上述美沙酮診所的服務人次為何,以及該等數字有否下降趨勢;如有,當局會否考慮關閉或搬遷該診所;如會,詳情為何,如不會考慮,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上述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人次為何;

(三)鑑於沙咀道平日人流眾多,但上述建築物旁的行人路卻相當狹窄,當局有否考慮將建築物的圍欄拆除,以騰出空間擴闊該處的行人路;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考慮將上述建築物拆卸重建,地盡其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絔g議員的提問,我回答如下:

(一)當局的政策是採用一個多種模式的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以符合不同背景吸毒者的不同需要,其中一項戒毒治療和康復計劃是由壎芵p提供的美沙酮自願門診計劃。

  美沙酮治療計劃是為鴉片劑類毒品使用者提供的治療計劃,目的是提供合法、經濟、安全及有效的治療,使吸毒者不用倚賴毒品,重新過正常的生活。

  醫學界普遍認為海洛英毒癮是一種容易復發的慢性疾病,即使成功戒毒,病人也有可能會重染毒癮。美沙酮可用以控制染上海洛英毒癮的吸毒者的斷癮症狀,從而減低出現斷癮症狀的吸毒者以非法途徑取得海洛英的機會,減低對治安的負面影響。而美沙酮替代治療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自一九七二年美沙酮治療計劃實施以來,政府曾多次對該計劃進行檢討,壎芵p於二○一二年亦再次委託國際顧問進行檢討,檢討結果是對本港美沙酮治療計劃的成效繼續予以肯定,確認美沙酮治療計劃需要保留,以繼續提供代用治療為主要服務。

  壎芵p現時在全港共設有20間美沙酮診所。荃灣戴麟趾美沙酮診所是荃灣及葵青區內唯一的美沙酮診所。該美沙酮診所在二○一三年的到診人次超過23萬,較二○○九年接近26萬人次,下降約百分之九,但現時每天平均到診人仍超過630。此外,荃灣戴麟趾美沙酮診所在二○一三年總到診人次在壎芵p轄下美沙酮診所中排行第三,顯示當區對美沙酮服務需求殷切。

(二)根據醫院理管局(醫管局)的資料,使用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服務人次由二○○九/一○年度的14萬,逐步遞增至二○一三/一四年度超過15萬人次。

(三)基於診所的運作、安全及保安等考慮,壎芵p現時沒有計劃拆除戴麟趾夫人分科診療所面向巴士站的圍欄。

  由於沙咀道戴麟趾夫人分科診療所對出的一段行人路設有巴士站及專線小巴站,故在繁忙時段行人較多。運輸署一直有留意該行人路段的使用情況,並認為現時的使用情況可以接受。運輸署會繼續留意荃灣區行人路的使用情況。

(四)如有合適用地,壎芵p將逐步重建/重置現時不同地區樓齡較高的診所設施,以及改善診所的環境及設備。為進一步方便診所使用者,建築署已在戴麟趾夫人分科診療所完成無障礙通道改善工程。

  至於普通科門診服務方面,醫管局一直積極改善有關服務,包括為診所進行翻新工程和更新設施。九龍西醫院聯網計劃在二○一五/一六年度為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進行內部改善工程,預期可增加診症室、理順診症流程及改善病人的候診環境,從而提升服務水平。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列印此頁